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什邡市师古镇家具行业集体协商针对农民工诉求,既谈怎样涨工资也谈何时发工资的做法成为“样板间”——

德阳工会以典型案例指导基层集体协商

2019年04月02日14:57  来源:《工人日报》

平均工资涨幅究竟是8%还是15%?薪水提前或迟发10天有那么重要吗?同企不同岗就应该在福利待遇上被差别对待吗?这些看似难解的问题,在几轮协商过后,企业和职工双方终于有了双赢答案。

3月28日中午12点,在四川德阳什邡市师古镇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里,师古镇家具行业第三轮工资集体协商顺利结束。共同见证这场协商的,除了各级工会主要负责人,还有德阳市人社部门、企业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以及各产业和企业工会的工作人员。

师古镇目前有建成投产的家具企业10余家,且相对集中,拥有职工千余人。截至2017年,该镇家具产业产值已近4.5亿元,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架马车”。

2018年2月,师古镇家具行业协会成立,同年3月,家具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为稳定师古镇家具行业职工队伍,促进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师古镇家具行业的首次工资集体协商随之启动。

关于工资涨幅的协商

当天,协商现场,空气凝固。

在此前进行的两轮协商中,关于行业内主要岗位的工资水平、建立新产品计件工资单价协商机制等内容,企业方与职工方已达成共识。行业工资增长幅度、工资发放时间及形式、同企不同岗的福利待遇问题这几块“硬骨头”,成为第三轮协商的重点。

“职工方希望在目前职工平均工资基础上上调15%。”协商伊始,职工方代表、四川省天晨木业公司周侯艳率先发声。

“涨没有问题,但现在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经过全盘考量,企业方最高能接受8%的涨幅。”对于这一提议,企业方首席代表、什邡市福坤木业公司总经理苏乾江立马回应。

“现在的生活成本提高了,而且目前企业是盈利的,15%是我们经过调研走访得出的数据,也是广大职工的心声。”

“按涨幅8%计算,平均工资已经是五六千元的水平,目前材料成本也在上涨,企业产品库存压力非常大,也请职工为企业考虑一下。”

……

你来我往10余回合依然僵持不下。

双方暂停协商,各自讨论新方案。

“职工身处一线,对企业当前难处理解深刻,涨工资不是要拖垮企业,也不是要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负担,所以我们决定让步换取共赢。”职工方代表最终给出了增长10%的底线。

“虽然有压力,但我们同意。”面对职工方的最新提议,企业方迅速进行测算和讨论,沉默半晌后,由企业方首席代表苏乾江给出定论,“感谢广大职工的体谅,企业与职工是生命共同体,希望未来我们能抱团发展,越来越好。”

既 谈怎样涨也谈何时发

历经工资涨幅的谈判后,双方又围绕“工资15日发还是25日发”“职工体检福利差异”等具体问题再次展开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工资每月20日左右发放,所有岗位的员工每年体检一次。

德阳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申静第一次亲临现场感受协商博弈,“薪水提前还是迟发10天”“体检是两年检还是一年检”,这些事关职工利益的细节让她由衷地感叹“没想到协商谈得这么细”。

而职工方的代表也认为,什么时候发工资、是否体检,正是当前家具行业职工最关注的问题,“每个月都会问”,如果能以集体合同的方式约定,那么发工资和体检福利都将更有保障。

事实上,这样的精细化协商得益于前期充分的准备。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什邡市、师古镇两级工会多次指导行业工会召开职工座谈会,深入师古家具企业调查研究,征求企业和职工的建议意见,以确保协商内容的针对性。

四川省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也多次进行现场指导,明确双方协商的底线和策略,确保协商工作台账健全、资料完备。

打造集体协商“样板间”

在顺利推进前两轮协商过后,德阳与什邡两级工会将第三轮终极协商作为“样板间”,以“关爱农民工 协商促和谐”为主题,邀请了多个行业协会,特别是农民工就业集中的企业参与现场观摩。

“中小企业集体协商工作还存在很多空白,在基层‘不敢谈、不会谈’的现象还很突出,师古镇家具行业虽然是‘小麻雀’,但却具有典型性。”德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指出,家具行业具有劳动密集型特点,员工多为流动性大的农民工群体,希望以此次协商为契机,引导用工单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当地,发展状况、职工队伍与家具行业情况类似的行业还有很多,这需要工会组织尽更大的努力进行引导,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四川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范会军认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是当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点也是难点。

他指出,此次现场观摩会对于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扩大覆盖面、不断提质增效将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德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蕾告诉记者,去年德阳市总在各县(市、区)培育的基层集体协商典型基础上,精选8个典型案例编印《德阳市集体协商典型案例选编》,宣传推广集体协商示范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指导基层集体协商工作,已逐步推动形成“区域谈底线、行业谈标准、企业谈增长”层次分明、协调配套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体系。(记者 李娜)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