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突破地区壁垒

长三角工会“组团”评选展示工作室成果

2019年04月03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总工会联合宣布,将举办首届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交流展示评选活动,以期最大限度发挥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等功能,团结和动员长三角地区职工投身创新实践,打造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队伍。

近年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工会分别以劳模先进和工匠人才为带头人,建起了众多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实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等。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上述地方的工会形成共识: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也需要进一步打破壁垒,通过交流学习、优中选优、协同发展,更高质量地推进区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据介绍,在本次活动中,长三角地区凡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都可通过网上申报或由各省市总工会择优推荐参评。

评选展示后,将命名100个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由一市三省联合授牌。同时,评选100项优秀创新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推荐优秀创新工作室和先进个人参评各级工人先锋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活动组委会表示,这项评选及展示活动将有助于构建起技能导向和创新贡献导向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劳模、工匠的培养、评价、激励、保障等制度,确保劳模和技能人才“政治上有荣誉、创新上有平台”,为技能人才成长拆除“天花板”。

为更好发挥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火车头”作用,活动组委会将加强对长三角地区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指导,规范创建办法,构建创新成果评价体系,确定并发布表彰激励政策。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各级各类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总数有望超过1万家。(记者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