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完善培养机制 搭建发展平台

“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启动

2019年04月03日13:35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烟台市委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的决定》,明确提出创新完善政府、企业、工会三方联动的工匠人才培养机制和奖励机制,鼓励搭建灵活多样的发展平台,探索建立工匠人才培养体系,并由烟台市总工会牵头制定《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

据了解,围绕烟台核心区和制造业强市建设,2018年4月,烟台市总与经信委、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委、知识产权局和工商联等7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强化“一个建设”,即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搭建技能培训、成长成才、创新实践和带徒传艺“四个平台”的具体措施,并配套下发3项管理办法,为工匠孵化提供制度保障。

据介绍,烟台市多措并举培育各类工匠。其中,包括强化示范引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劳模工匠;开展“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等,2018年,在机械、港口等40多个行业、100多个工种,开展1000多场次技能竞赛;挂牌成立“烟台市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2018年12月,烟台市委常委会听取市总工会工作汇报,提出了“烟台工匠建设”的建议,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把“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列入全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全市人才发展体系。

按照烟台市总的部署要求,今年“五一”节前,将评选第二批“烟台工匠”并举办颁奖典礼。在新工人文化宫筹备设立“烟台工匠培训基地”,在全市设立一批“工匠孵化基地”,年内扶持建立200家县级以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新培育1000名各级工匠。(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邱春波)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