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

上海:劳动竞赛走进高精尖领域

2019年04月04日08:05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9日,上海“聚力新科技 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活动正式启动。竞赛活动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联合开展,将连续举办3年。

据了解,此次竞赛是上海力推劳动竞赛成规模走进高精尖科技领域的积极探索,将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三大产业。创业基地、解化基地、高新技术集聚楼宇、科技开发区,以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现代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相关新兴产业的企业科研机构均可参加。力争到2021年,推动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大科学设施和装置建设项目;推动形成一批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为重点的创新企业集群和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在高端装备等领域打造一批名品,培育一批名企、名园;建立上海新兴产业高科技创新人才高地,挖掘、培育一批优秀技术创新人才,推动高技能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据介绍,竞赛内容包括开展科技项目研发、科技攻关、岗位创新实践、科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团队创新等项目。其间,主办单位将分别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三大产业板块和产业园区板块(包括国家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科学设施装置)举行有关创新专利、项目和创新人才、团队等竞赛成果发布活动。组织开展以著名外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成果展示和技术交流。组织专家为一线职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服务,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推荐优秀创新成果,促进创新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

上海市总工会表示,对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发明专利、优秀创新项目,将择优评选上海市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并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评选;对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将择优命名上海工匠、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对竞赛中贡献突出、成绩显著并符合条件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择优评选上海市劳动模范(模范集体),或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并推荐参加全国劳动模范(模范集体)的评选。(记者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