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长春市殡葬中心工会助推服务标准化

2019年04月04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服务标准不统一,工作效果好坏没法衡量,往往一个问题刚解决,又有员工犯同样错误。现在不一样了,哪怕一个手势的高低都有明确规定。”4月1日,长春市殡葬中心工会专职副主席赵浩一边整理培训计划,一边告诉记者,自从工会开展抓培训、勤练兵、促竞赛“三步走”,全力助推殡仪服务标准化后,员工学知识练技能的热情空前高涨,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同比提升20%。

2018年,长春市殡葬中心开始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面对10余个业务与职能部门,数十种岗位,要想同步推进,难度很大。工会及时参与进来,利用自身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吸引力,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激发职工参与标准化建设的热情。

工会从学习培训入手,组织会员创建学习型班组,选树标杆,并开展实景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实践操作训练,逐步引导教育培训日常化。

“以前最头疼培训,实践跟不上,讲了也白讲,现在好了,理论和演练相结合,对业务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火化班班长王建伟告诉记者,工会组织的培训紧密结合管理看板、合理化提案制度、班组改善发言会等载体以多种方式进行,让做得好的人有成就感,做得不好的人有压力,真正做到了“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考什么,考什么会什么”。

随后,工会组织各业务单位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职工岗位练兵活动,还开展了“殡仪礼仪技能竞赛”“服务营销技能竞赛”等,众多优秀员工脱颖而出,其中还有5人获得长春市高技能职工荣誉称号。

“一年时间,工会就开展了10余场培训、10余次业务练兵竞赛,收到合理化建议近百条,仅一个火化班组就为中心节省开支近10万元……”说起一项项实打实的推进工作,赵浩满是自豪。(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王诗月)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