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为户外劳动者撑起遮风挡雨的“家”

白银工会干部用心用情打造“爱心驿站”

2019年04月04日08:04  来源:《工人日报》

西北的早春,寒冷依旧,走进甘肃白银市白银区工农路街道边的“爱心驿站”里,一丛丛小花开得正艳,让人心中生出一股暖意。在这里休息的环卫工邓大姐说,“虽然这些绿植是路边捡来的不知名花草移栽的,但大家都格外珍惜。”

事实上,不论是环卫工,还是快递小哥或是交警,每一名在“爱心驿站”停留的劳动者,都非常珍视这个为大家遮风挡雨的“家”。

“每一处户外‘爱心驿站’的建成,都是借助党政、社会、企业三方资源,改建、联建、新建的成果。”白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兆永介绍说,通过将“爱心驿站”建设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民生工程和社会管理的重要目标,纳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全市“爱心驿站”建设快速推进,截至2019年3月底,已建成44个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标识统一、运行规范的“爱心驿站”。

白银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魏春霞讲起在依托街道、社区建设爱心驿站中,工会用心用情规划选址的故事。工会干部在职工密集、交通便利、沿街路口选址时,不仅仔细调查每个驿站门前的停车场地,还精心测算停放的交警巡逻和清运垃圾的微型车辆数量,此外,通过步行丈量,确保每个驿站服务方圆2公里,两个驿站距离间隔步行不超30分钟,让户外劳动者能够就近就便享受服务。

为了实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入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功能,白银市总工会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每个驿站补助建设资金2万元,配置齐全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等设施。同时,建立日常维护制度和专人负责制度,确保内部设施、用电用水、常用药品等安全、清洁、无缺损。(记者康劲 通讯员白家华)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