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金字招牌

以“杭州工匠”认定活动为载体,通过构建“四大体系”、举办劳动竞赛、加大激励手段等措施,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

2019年04月04日07:55  来源:《工人日报》

大国工匠,国之栋梁。在杭州,工匠们有了专属于自己的节日。4月3日,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在去年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炜等18名代表首次提出设立“工匠节”。在今年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设立“工匠日”再次成为代表讨论热点。11名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将9月26日设为“工匠日”。今天,杭州市决定设立“工匠日”。

“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市营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说,设立“工匠日”有利于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帮带、示范、领军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

据悉,早在2016年,杭州出台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计划通过5年努力,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左右,基本构建起一支结构较合理、层次较分明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工匠精神得以弘扬,“杭州工匠”品牌逐步打响。行动计划提出,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基地孵化体系、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成才直通车体系、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政策激励体系、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市场服务体系四大举措。

从2016年开始,杭州市总联合10多个部门开展了“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杭州工匠”可获颁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2万元,同时可获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杭州工匠”如今已成为杭州打造工匠队伍的金字招牌。以“杭州工匠”认定活动为载体,杭州市总不断引领劳动者提高素质。每年,市总都会同人社等部门举办10项以上市级一类技能大赛,各级工会也广泛开展系列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2015年以来,市总制定并实施了职工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共对约3万名晋级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职工发放奖励,金额达1500余万元。

据介绍,杭州市总还积极发挥工匠作用,建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在科研项目、经费安排、技术支持、人员和场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组织劳模工匠带领技术服务队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组织开展技术指导等系列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劳模工匠更多参与年轻工匠的培养中去。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有“浙江工匠”26名,“杭州工匠”60名,区县级工匠195名。(记者邹倜然 李丹青 通讯员张晓燕)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