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发布扶贫政策信息 实行问题一站式收集

荔波县总搭建扶贫办事微信群

2019年04月04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有了微信群,沟通多了,信息快了,提高了方方面面脱贫的积极性和自信心。”3月26日,贵州省荔波县拉街村村民莫世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扶贫办事微信群,村里的政策和通知只要轻轻一点手机就能看到,再也不用跑腿去打听了。

2017年,荔波县总工会干部在拉街村扶贫时发现,因为居住分散加上在外务工的村民多,使村民对村里的变化并不知晓,于是,驻村工会干部提出开设扶贫办事微信群,加大对村民群体之间的协调沟通,实行问题一站式收集、办理。很快,在荔波县总的推进下,村里针对不同群体成立了“妇女群”“在外务工群”“大学生交流群”“创业交流群”等,每个群由驻村干部负责相关内容的统一管理、发布,及时将扶贫信息传递至群内村民。

“信息群活跃了,扶贫工作进度提速了。”荔波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芳告诉记者,工会针对拉街村实际制定产业扶贫计划,相关政策优惠直接发送到返乡创业群里,很多村民打电话前来咨询。村民莫金才在外务工多年,有一手搞养殖的好技术,不久前,他通过微信群得知县总准备帮扶村里发展养牛产业的信息,便毅然返乡创业。

此外,有的大学生看到驻村干部发布的扶贫政策信息后,主动帮助扶贫队给父母做政策宣传。同时,帮扶干部随时把工作思路和开展情况在微信群里发布并交流,激发了工作干劲。

据了解,自扶贫办事微信群建立以来,荔波县总工会驻村扶贫队通过微信线上答复,线下部门联动,集中办理,迅速办结多项基层干部和贫困村民的烦心事和难办事。(记者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