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底数、原因、意愿、措施、绩效“五精准”

云南文山州党政工总动员助职工脱困

3年累计解困脱困3133户9855

2019年04月08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2016年迄今3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工会齐动员,以全域、全方位、系统性推进为手段,将进入全国总工会帮扶系统的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从2015年底的3388户10722人减少到2019年1月底的255户867人。

“过去3年,累计解困脱困3133户9855人。”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兰朝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2019年至少要使困难职工140户490人解困脱困,余下的115户377人要在2020年内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文山州处于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严重区域,自然条件恶劣,又是“老、少、边、穷”地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迟缓。为精准帮助困难职工脱困解困,文山州总工会从“困难职工底数、致困原因、脱困意愿、脱困措施、脱困绩效”5个方面设定了精准标准,整个解困脱困工作都围绕这“五精准”进行。

去年9月21日,文山州总工会推出了《文山州城镇困难职工联系人制度》,将“精准”的要求落实到联系人身上。联系人是州、县(市)总工会和州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各部(科、股)室负责人以及乡(镇、街道)、企业(园区)工会日常工作负责人,联系对象是所辖的全体在档困难职工,以户为单位进行联系。联系人与困难职工在系统内实名制注册,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做到困难职工户户都有联系人。

同时,文山州从抓好“就业、医疗、就学、社保、住房”5个方面入手,破解帮扶难题。记者从相关文件看到,目前涉及“就业、医疗、就学、社保、住房”这5个方面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分别有21户、98户、68户、24户、19户,责任人则包括党委、政府、群团的大多数部门。

“不仅是参加的党政部门多,更重要的是,全州可以调集的政策资源都聚集到困难职工身上。”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应明介绍说,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不仅成立了相应的机构,更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比如去年10月底,出台了挂联和结对帮扶机制。”

挂联和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是指:州委常委和州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别挂联8个县(市)和州属工会、州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厅级领导、各牵头部门班子成员和困难职工所在单位或系统主管部门、配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对帮扶州属54户城镇困难职工;各县市按照州上的架构模式建立挂联和结对帮扶机制。记者注意到,州委书记童志云和州长张秀兰分别挂联马关县和广南县。(记者陈昌云)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