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深圳出台办法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获世界技能大赛金奖者奖励100万元

2019年04月08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为激励社会力量和青年技能人才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进一步促进深圳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深圳市世界技能大赛工作激励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主要内容是大力支持深圳市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重奖深圳市获奖选手及技术指导专家。

《办法》明确了对集训基地的经费补贴。今后,由国家下达至深圳市的国家集训基地训练补贴经费,深圳市人社局将按1:1的比例对基地予以配套补贴;另外,承担深圳市选拔任务的深圳集训基地,根据组织及技术实施的复杂难易程度分为A类、B类、C类,分别补贴16万元、12万元、8万元。

在选手和专家奖励方面,《办法》规定,对在深圳市工作并负责指导深圳市选手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优胜奖的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含技术指导专家、教练和翻译),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深圳市选派的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金、银、铜、优胜奖的选手,分别奖励100万元、60万元、40万元、20万元;对入选国家代表团的选手, 奖励5万元;对入选国家集训队、广东省集训队(或代表广东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选手,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

此外,《办法》还指出,深圳市人社部门在国家公布世界技能大赛表彰文件后3个月内制定奖励方案。奖励方案公布后,人社部门在1个月内办理奖励资金拨付手续。此办法自2019年4月8日起实施。

据悉,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每两年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目前,共设置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等6大类50多个比赛项目。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深圳选手斩获“1银2铜”,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今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举办。(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凌文浩)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