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我们有了专属的创作交流空间”

2019年04月08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0日下午,成都劳动人民文化宫梦想剧场内,来自成都市工会系统、各产业战线的200多位职工作家们欢聚一堂。这些平时在机床轰鸣中、焊花飞溅里,在建筑工地、荒山野岭,利用工作间隙进行文学创作的工人师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成都时代职工文学创作院的成立。

据悉,文学创作院由成都市总工会指导、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管,在国内职工文学系统属新生事物。

成立仪式当天,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应邀做动员演讲。据他介绍,文学创作院设有工运史料采集室、职工文学创作室、天府文化研究室等机构,主要致力于整理工运史料、研究天府文化、发展职工文学,同时培育职工作家队伍,鼓励与支持创作反映成都工会、工厂、工人的文学作品,丰富职工群众高质量、多元化的精神文化生活。

“成都市有上万名职工作家和职工文学爱好者活跃在工厂一线,在他们质朴的心灵上,一直盛开着芬芳的文学之花。成立文学创作院,就是要为他们建一个家,让他们心中的文学之花越开越艳,推动成都职工文学日益繁荣。”成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余松自豪地说。

谢家发是一家电器公司负责人,从1970年代末就开始爱上文学。他告诉记者,因为工厂和企业环境特殊,大多数职工生活都是“两点一线”,虽然文学爱好者不少,但仍面临视野不够开阔、交流渠道不畅等问题。“现在,我们终于有了一片专属的创作交流空间!”谢家发的喜悦溢于言表。

据介绍,文学创作院成立后,将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一支富有朝气活力与创新精神的职工文学作家队伍,推出2~4位有影响力的全国职工文学领军人物,创作一批以反映成都改革发展、工会工作、企业新貌和职工风采为主题的文学精品,并将着力把文学创作院打造成为成都城市形象的宣传平台、现代文创产业体系的瞪羚企业、天府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全国职工文学创作的示范样板。(记者 李娜)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