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湖北全面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实践中蹚出入会新路径

“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

2019年04月09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高速公路上,货运司机走南闯北;大街小巷里,快递小哥丈量城市;楼宇小区内,物业保安尽忠职守……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群体持续扩大,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就业群体大量涌现。

“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纳入工会组织中,将有利于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他们维护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近日,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在全省工会基层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上表示,“调研中,不少灵活从业人员不理解,加入工会到底为了啥?我们用过去一年的扎实工作告诉他们,工会有服务、能维权、解危难,是我们所有劳动者贴心的娘家人。”

去年,湖北工会在全总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部署下,全省货运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各具特色,分解难题,初具成效。今年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八大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以上。

3月8日,湖北省总工会发布《全省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入会集中行动。

有了“娘家”,员工企业双赢共发展

“如果没有工会的帮助,我这个家早就不成家了。”袁本亮是宜昌市长阳福星保安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保安,妻子患尿毒症,孩子读高中,生活十分困难。在公司工会和长阳县总工会的帮助下,他妻子的医疗费、孩子的学费都有了着落。

长阳福星有员工650多人,推动保安加入工会的探索始于2015年。“保安这个群体社会保障低、维权难度大、组织归属感弱,在公司和职工之间搭建工会这个桥梁,可以有效维护职工切身利益。”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李德平说。

2015年3月,公司召开首届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工会。当年6月,入会率达到了89%。为方便会员参加活动,公司分片成立了10个工会小组,由党小组长兼任工会小组长,把党小组活动与工会活动有机结合。

谢凤林曾是一名武警战士,复员后到公司做保安,在工会培育推荐下,2018年10月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他说:“重新找到了组织,我才有了归属感。”

“公司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职代会,接受职工代表提案,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建立员工交心谈心和定期走访制度,了解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职工诉求。”李德平介绍,近3年来,公司采纳员工提案35条。2018年,先后为20多名员工解决住院医疗自费部分5.3万余元。公司的职工年流失率也从15%下降到2%,业务收入年增长8%到10%,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

实践中蹚出入会新路径

推动“八大群体”入会,就是要通过将分散的个体组成一个团结的整体,“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

“个体性强、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是货车司机这一行业的普遍现象。”湖北省交通运输工会负责人尹寿林介绍,货车司机与货运企业、货运车主之间大都以合伙关系或劳务关系存在,很少建立劳动关系,大量货车司机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

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湖北省共有道路货运经营户约18.7万家,其中92.5%为个体经营户;有营运车辆38.7万辆,约一半为个体车辆;有货运驾驶员约75万人,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思想茫然畏难,调查摸底难,建会入会难,工会作用发挥难。”孝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淑萍将推进货运司机入会工作总结为:克服这“四座大山”,要分“三步走”。

“三步走”即:在孝感城区及孝南区周边乡镇街道、高新区、临空区辖区范围做试点,将孝感城区所有的货运企业调查摸底,列出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清单;按企业属地管理原则,带领辖区工会组织,逐企逐户做企业建会宣传工作;以货运企业为会员单位组建联合会,吸纳货运企业工会主席、行政部门相关人员加入工会联合会中来。

历时4个多月,孝感市完成了26家道路货运企业建会,发展货车司机会员1156人,并组建了孝感城区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

同时,在湖北省总工会和省经贸工会指导下,湖北省交通运输工会在3家企业试点,组织开展维权帮扶、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等,其中中石油运输湖北分公司519名员工全部加入工会,实行会员化管理。

“通过搭建多元平台,与货运物流等专业行业企业形成线上线下多层面互动,不断探索,协同找出最佳建会、入会路径和方式,有效提升员工入会率、扩大工会覆盖面,巩固工作成果,让货车司机等群体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尹寿林说。

多措并举深推入会

在湖北,各地各行业的入会工作,依据各自不同的现状,经过过去一年的探索尝试,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分类推进的良好态势。

湖北省交通运输工会在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等3家运输企业试点,推进货运企业组建工会;天门市总工会于2018年试点启动“八大员”建会入会工作,选择从业人员相对集中的网约送餐员群体作为工作突破口进行探索,深入企业和务工群体开展工会组建工作;长阳福星保安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成立工会,如今保安员全员入会,职工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左右,职工归属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针对各群体职业特点和意愿诉求,借力快递物流公司、家政服务公司等平台载体,统筹部门和产业力量,联合开展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并大力推广网格化工会模式,引导八大群体中零散从业人员,加入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区域(行业)工会。”湖北省总工会负责人介绍。

今年,湖北省工会将按照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在全省进一步深入基层工会工作。大力推进工会组建和重点群体入会,全面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大力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大力推动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不断促进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谢文哲)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