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大连市总持续推动集体合同签订

将女职工“两癌”筛查纳入集体合同

2019年04月09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进入4月,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开展的“双合同季”再次启动,并将持续到6月。活动主题为“谋发展、保权益、促和谐”,重点推动50人以上各类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普遍建制,促进100人以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和提质增效,同时巩固和提高小微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此外,还将关系女职工健康权益的“两癌”筛查纳入集体合同或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不会谈、不敢谈、签约率低、履约率低,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四难”。非公企业不与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是普遍现象。为改变这种状况,自2003年4月起,大连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市企业家协会开展以“签订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为主旨,以推进集体协商为主要内容的“双合同月”活动。从2012年开始,将“双合同月”改为“双合同季”。

为把今年的“双合同”活动做实,大连市总大力推进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深化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持续实施质量评估和等级标准评价活动,继续推动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建制,切实发挥各级专职指导员队伍作用,联合组织开展调研督查。

据了解,“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和“工资集体协商标准自我完善评价体系”,是大连市总在推进“双合同”工作方面的创新。今年,大连市总将进一步完善自我评价和集体协商质效评估试点工作,广泛征集普通职工、职工代表、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对集体协商质效的满意度、意见建议等,明确改进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完善机制,增强透明度、知晓度,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记者 顾威 温馨)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