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3.3万名工会安全员吹响“集结号”

甘肃启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2019年04月09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金昌金泥集团工会结合“随手拍”活动,设立“曝光台”,对安全隐患揭丑曝光;酒钢集团公司工会组织900多名专兼职安全员驻守现场,对不安全、不规范作业“亮红灯”;中核兰州铀浓缩公司针对企业安全隐患,逐一梳理排查,立查立改……

从3月底开始,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甘肃省总工会动员3.3万名工会安全员吹响“集结号”,在全省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

甘肃省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的要求,组织和发动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开展“查隐患·防事故”随手拍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参与安全生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清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补短板、治硬伤,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了解,目前甘肃省各级工会正迅速动员部署,全面落实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各级工会发挥职代会和职工代表、工会安全员作用,督促企业对照排查整治内容逐条进行自查,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清单,监督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

甘肃省目前有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1.35万个,车间(分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1.47万个,工会劳动保护检查员3.34万人,配备工会劳动保护专兼职干部6134人,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劳动保护群监网络。

同时,甘肃工会督促企业强化预防措施,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2018年以来,全省落实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的企业有4944个,4375个企业职代会审议并通过了报告,各级工会共参与排查事故隐患5.4万个、治理5.3万个。甘肃省总要求,对正在治理中的安全隐患,必须加快“整改清零”工作进度。(记者康劲 通讯员张靖)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