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搭建人才交流平台 助力民企技术升级

宁波市总开设“工匠沙龙”系列课堂

2019年04月09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陈师傅,你看看我这个304不锈钢焊接,为什么总是高低起伏”“陈师傅,我的铝材焊接为什么总是发黑”……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日前举办首期“工匠沙龙”活动,全国劳模、浙江工匠陈俭峰担任主讲,30多位来自民营企业的一线职工和部分浙江工匠、港城工匠参与沙龙分享。

在活动现场,30余名职工学员分为4个小组,就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与陈俭峰展开交流探讨,陈俭峰和现场的浙江工匠、港城工匠一起,联合为大家答疑解惑、交流点评。

据介绍,“工匠沙龙”系列课堂是宁波市总为适应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力民企技术升级,促进工匠和技能人才业务交流而搭建的新平台、新载体,通过定期“送出去”(组织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到一线服务)和“请进来”(举办工匠沙龙讲座)的方式,为民企人才培育、技术攻坚开辟新途径。

对于开设这一课堂的初衷,宁波市五一学校校长裘尉介绍,主要是基于3个层面的考虑。首先,宁波是民企集聚之地,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工会提供的教育培训服务首先就是要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其次,就是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方面必然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岗位尖兵等,促进企业实现技术革新升级。第三,就是要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市总在总结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系列课堂,希望通过工匠引领、多方共享的培训模式,为宁波民企和职工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

“以往我们遇到技术难题,要花很长时间去尝试和突破,很多技术难题至今还没解决,严重影响我们的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今天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我能同时与几位劳模工匠一起交流,收获非常大。”来自北仑区的一位职工体验完课程后表示。(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宁宵)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