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他们是技工、列车长、快递员,还有一个响当当的身份:工会兼职副主席

走近职工贴心人

2019年04月10日09:39  来源:浙江日报

过去,说起“工会”组织,人们脑海中往往会闪过这样的印象:

就是那个单位里发发电影票和清凉券等福利,偶尔组织唱歌跳舞、体育比赛等职工娱乐活动的“闲职”部门。

如今的工会不再被“高高挂起”,而是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贴近群众。帮困、维权、技能培训……广大职工能真切感受到工会自身的革新和服务内容的多元。

变化,始于2015年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会议传递出鲜明信号: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要高度注意群众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问题,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省已有2000多名来自基层一线不同行业的群众成为工会兼职副主席,和各级工会班子成员一道,服务我省广大职工群众。他们有的是劳动模范,有的是知名技工,有的是快递小哥,有的是企业管理者……

兼职副主席的出现为工会工作带来怎样的改变?他们又是如何兼好这份“责”的?近日,记者追踪了3位兼职副主席的活跃身影,感受贴心人的魅力。

陈美芳:尽心尽力帮扶困难职工

为采访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列车长陈美芳,记者先后约了她多次。她不是在列车上,就是在全国“最美铁路人”的巡回宣讲台上,或在帮扶困难群众的路上……日前,刚回到杭州的陈美芳又要出车,记者揪住机会和她一起踏上列车。

陈美芳工作的列车,是一趟从杭州开往广州的普通列车,而在这趟列车上,她已工作了22年。当天17时,她穿上帅气的制服,轻松地将头发在后脑勺挽成一个发髻,戴上镶有铁路路徽的大沿帽,对着记者给出了一个标准的列车员式微笑。

17时45分,K209次绿皮火车缓缓驶入杭州火车站,陈美芳开始在站台上迎接旅客。列车出发后,陈美芳和她的团队又开始安全巡查、清洁车厢……5个小时经过6个站,一刻都没停歇过。

夜深了,列车宛如一条长龙奔驰在茫茫夜色中,陈美芳终于坐了下来。昏暗灯光下,休班的她一边和同事为车上一个患重病去广州治疗的男孩折千纸鹤,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得知自己成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候选人的那一刻,我心里非常忐忑。小小列车长当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这跨度实在太大。”伴随着“哐当哐当”的行车声,陈美芳的思绪回到了半年前。

心里实在没底。晚上回家,陈美芳把内心的担忧告诉了同在车站工作的丈夫。“你问我?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当!但无论你怎么做,我都会全力支持你。”丈夫回答说。2018年8月15日,39岁的陈美芳当选为省工会兼职副主席,用她的话说,那是“赶鸭子上架”。

“一辆奔驰的列车就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上上下下的人都有不一样的困难和诉求,解决更多人的困难是我努力的方向。”陈美芳发现自己要操心的事突然多了许多:处理纠纷,协调问题,为困难员工捐款捐物……

“职务很高,却没有‘高不可攀’,她依旧是我们身边的知心姐姐。”同事吴娇燕说,陈美芳当选为省总工会副主席后,她的才能得到了更加充分的绽放:成立“美芳姐姐帮困热线”后,咨询的、维权的、帮困的、求助的群众接踵而来。每个电话、每个诉求,她都认真倾听、仔细记下,想尽办法解决。因为她接收到的,正是来自一线的心声和愿望。

“只要群众有需求,我都会尽心尽力为大家做好服务。虽然有些事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但群众的烦恼有人倾听、问题有地方倾诉,他们对社会的归属感就会增强,工会的凝聚力也会提高。”陈美芳对记者说。

乘务员徐丹凤接过话茬说:“她就是我们身边贴心的‘靠山’。”前段时间,徐丹凤的爸爸在印染厂修机器时,身体近50%被蒸汽烫伤,生命危在旦夕。当时正跟车在外地的徐丹凤焦急万分,便向陈美芳求助。陈美芳第一时间跑到绍兴探望,带去了“娘家人”的关爱。

工会兼职副主席没有级别,没有报酬,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眼下,陈美芳越来越忙,她扩大“劳模智囊团”的规模,组建亲情爱心团队,发动身边的劳模、专家等力量为更多人解决困难。

“每次主席会议,陈美芳等几位兼职副主席的发言,犹如一缕缕清风,带来基层一线职工的心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说,众多和陈美芳一样的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建议,带着有温度的“地气”,已成为上层决策的重要参考。

张积贵:带出2000多名工匠精英

“这次全市技术比武一定要把‘车工’这项技能比赛放进去,而且要吸引技校学生参加,让学生有机会和企业技术工人切磋武艺……”

3月16日,记者走进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积贵的办公室,他正在和同事讨论2019年第一届全市职工技能比武赛事的筹备工作。他向记者点了点头,歉意地告诉记者“等会儿”。

眼前,40多岁的张积贵穿着深绿色工作服,清瘦的脸颊上眉头一直紧锁,低头对方案里的细节逐项推敲,直到技术比武方案基本搞定,他的眉头才“解”开。

张积贵办公桌的电脑屏幕,正显示着新华社1月14日刊出的一篇题为《急!这类人才紧缺200万!》的报道。“温州也一直面临用工困境,特别缺少懂技术的产业工人。”张积贵接受采访的开场白,就是他一直关注的事情。

其实,早在2013年,张积贵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他牵头下,公司与温州市龙湾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成立温州市工会系统首个“劳模育才班”。他主动担任企业方的班主任、技能导师,开始培育本土工匠。

“以前都是‘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现在这种模式没了。开设‘劳模育才班’是希望能培养真正扎得下根的本土人才,把传统方式通过新载体传承下来。”张积贵说。这时,记者注意到,他身后的橱柜里,竖着一块块“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奖章和牌匾。无疑,它们是对这位熟悉机械加工流程、具有丰富一线实践经验“大师傅”的充分肯定。

2015年,张积贵当选为龙湾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当即决定,把这项工作的重心,聚焦在工人技能提升上。他着眼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培育产业工人的模式,成立“张积贵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一线职工提供技能帮扶,解决疑难杂症。

2018年6月,张积贵又当选为温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觉得自己发挥专长的舞台更大了,于是就将培育新型产业工人的“劳模育才班”进行升级,并推广到温州全市。

任职以来,张积贵已牵头举办10多场技能大赛。他还打破界限,向全市企业借势、借力、借资源,建立起全市技能切磋、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的机制,为企业发现人才、技术交流搭建平台,促进辖区职工技能素质的提升。

如今,张积贵多年的心愿正一步步变为现实。6年来,他带出2000多位技术型产业工人,“徒弟们”纷纷走上工作岗位,发挥着骨干作用。被唤作“大师傅”的他也倍感欣慰。

“张积贵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把产业工人培训工作做得有声有势,影响力大,‘兼’好了工会副主席这份‘责’。”温州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曾刚毅评价说。

郑祖海:点亮年轻人的业余生活

采访浙江吉润春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装厂厂长、北仑区春晓街道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郑祖海,第一个意外,就是发现他的办公室设在车间里,和上千平方米的安装车间仅隔着一块玻璃。除了一台电脑,办公室里摆满各种汽车零件,堆放的图纸资料占据了一半空间。

“我每天有一半多的时间在车间,办公室在这里方便。”在一台高高吊起的小车底盘下,记者找到了郑祖海,他正仰着头和几个技术人员研究一项新的安装技术。今年40岁的郑祖海,中等个子,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一身黄色的工作服,脚蹬一双劳保鞋。

从郑祖海和同事柔声细语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他是个特别细腻的人。几年前,他透过办公室的大玻璃发现,底盘总装工小宇工作时总是提不起精神。小宇是来自衢州的一位90后小伙子,刚来总装厂没几天。“是生活不习惯,还是身体不舒服”,在郑祖海的细问之下,小宇说出了自己的心思:这里工资比其他地方高,但业余生活太乏味,想辞职。

北仑春晓街道洋沙山社区,是个新建的工业社区,面朝大海,三面环山,基础设施薄弱。“工业园区共有职工近两万人,80%以上都是18岁至35岁的年轻人。当时,娱乐休闲设施几乎为零,地方又比较偏,职工下班后没地方活动,导致企业留不住职工,企业生产极不稳定。”郑祖海回忆说。

“小宇想辞职不是个案,在春晓街道颇具普遍性。”郑祖海说。2015年9月,郑祖海当选为春晓街道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当时第一件事就是想一切办法留住职工的心。”他说。

面对春晓街道总工会提出的职工活动阵地“区域化”共建理念,郑祖海发动10家规模企业开放职工活动中心,让周边100多家企业的职工共享共乐。在他协调下,吉润公司率先与街道工会签订协议,公司不但同意将4个篮球场、4个羽毛球馆、健身房、图书室全部向周边企业职工开放,还投入70多万元增加活动器材。

很快,社区内10家企业共同签署了《企业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资源共享协议书》,辖区内职工活动场所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并从一个个点、一个个封闭的小圈子,逐渐形成为一条丰富的活动链。

郑祖海的“区域化”联盟模式在工业园区引发一连串“化学反应”。各企业间不再局限于文化娱乐硬件的开放共享,信息、技术、培训等领域也开始互动共享,呈现出和谐共融、深度合作的新局面。

“白天上班,晚上文化娱乐生活极其丰富,现在我生活在这里很有幸福感。”小宇开心地说。今年大年初三,小宇提前回厂,还带了3个老乡来厂里上班。据统计,今年春节,春晓街道企业民工返回率达99%,创历史新高。

“兼职副主席就在群众身边,抓住群众的需求点做好服务。”宁波北仑区专职副主席袁波说,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兼职副主席给基层工会工作带来连锁反应,增强了工会工作的专业性和活跃度,也让工会的群众基础变得更牢固。

活力、温暖,或许就是当下工会工作的关键词。(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王海霞)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