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扶贫路上,俺也要当劳模”

——安阳市总工会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04月10日10:49  来源:河南日报

“劳模”这两个闪光大字,本身就象征着攻坚克难、成就梦想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力量。

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如何用好劳模的优势与能力,让其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作用?安阳的要求是: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竭尽所能!千名劳模发挥自身优势,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一道亮丽风景。

“劳动模范,扶贫路上更要当模范”

巍峨的太行山脚下,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3月29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水泥道路宽阔整洁,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小学、幼儿园的设施条件绝不输城市,村民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

“俺们村位置偏僻、条件差,又没企业,村民挣钱无门,穷得叮当响。”村民郝合兴说。多年前,郝合兴外出从事建筑业,凭着林州人踏实肯干的劲头,当上了河南省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长治市分公司经理,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被村民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劳动模范,扶贫路上更要当模范。”郝合兴的工程队,每年聘用本村及其他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带出了一大批致富能手。

安阳市劳动模范、内黄县梁庄镇段村村民晁顺波农校毕业后,利用所学知识回乡发展果树种植,建立了“哥仨桃”果树专业种植合作社,其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俄罗斯等国。不仅如此,他还以果树示范园为基地,发挥品牌优势,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领全县17个乡镇及周边地区群众学习新技术,直接带动860多户农户从事桃子等水果生产。2018年,晁顺波帮助辖区内30多个自然村逐渐脱贫,530户贫困户脱贫,周边部分村民每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

安阳市总工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全市参加助力脱贫攻坚的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2人,参与企事业单位26家,建立劳模助力脱贫基地共17个,帮助330户家庭912人脱贫。

用好“特长”,深耕资源精准扶贫

脱贫路上,劳模带领的企业更显担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鑫磊集团董事长李成杰说:“企业做大了、做强了,就更应该回报社会,投身脱贫攻坚责无旁贷。”

河南鑫磊集团投资30多万元,为结对帮扶的清峪村修道路、安路灯、建学校,为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定期送上帮扶资金。他们先后给清峪村、英烈村共捐款60万元,吸纳贫困村民就业210多人,人均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河南利源集团是“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企业“掌门人”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精准扶贫工程,斥资数十万元用于对磊口乡青峪村和伦掌镇大五里涧村等村容村貌改造,维修道路,建设文化广场。

去年,利源集团对都里镇东水村开展精准扶贫,捐助扶贫资金35万元,帮助该村完成农副产品初加工,并对当地部分农副产品实行收购包销。同时,该企业工会每年还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和金秋助学专项活动,帮扶困难职工渡过难关,对周边乡镇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2017年以来,先后捐助8.6万元,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大学梦。

“造血补气”,授人以渔拔穷根

脱贫攻坚,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安阳市总工会积极发动有资质有培训能力的劳模、公司、企业对有劳动力的贫困职工、农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把知识、技术、思路送给贫困群众,帮助他们提升脱贫能力,彻底拔掉穷根。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阳市尚百帮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尚高峰从事家政行业多年,他针对贫困人员免费开展母婴护理、养老护理、保洁服务等专业技能培训,参训学员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8人,培训后就业学员50余人,平均月工资3000元。

“技能培训太好了,学了本事不说,还有资格证,也能拿工资过日子了。”殷都区伦掌镇大五里涧村村民李青莲说。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培训资源优势,分别建立技能扶贫示范基地,采取“基地+入村”相结合的培训形式,针对航空植保无人机驾驶员等专业技能培训,经考核获得职业证书的,在所属企业安排上岗就业,实现贫困职工、农民转移就业脱贫。截至目前,这家企业共培训航空植保无人机“飞防手”学员近万人,培训贫困户、低保户“飞防手”380多人,已有120多人从事植保飞防工作,月收入5000至8000元。

围绕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安阳市创新思维方式,不断增强劳模扶贫的内生动力,凝聚劳模脱贫攻坚力量。安阳市总工会专门设立奖项,在全市“五一”表彰大会上,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贡献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颁发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全市形成了“争当劳动模范,建功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脱贫攻坚,为劳模提供了广阔舞台,也留下了劳模奋斗的光辉足迹。(记者 张遂旺 通讯员 康小兵)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