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一场精神洗礼 一次思想升华

2019年04月10日10:28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劳模、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汽车装调工作,我干了26年!”

湖北省劳模、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汉口火车站中心站站长姚婕:“20岁我就加入武汉地铁,一干就是15年!”

亲手吊装“天眼”的大国工匠、武船重型装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起重工周永和:“25年,我从学徒,最后成为一名工匠!”

湖北省劳模、国网当阳市供电公司吴光美:“在一线安全稽查岗位上的33年,我无怨无悔!”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江航天红林探控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邹峰:“扎根一线29年,我这个技校生炼成了‘大师’,成为‘活刀谱’!”

“荆楚工匠”、航空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焊接高级技师吴峰:“33年,我一个普通焊工才磨砺成为技能大师!”

……

4月4日,湖北省总工会今年首场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在武汉工人文化宫举行,6位扎根一线数十年的劳模工匠,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全省数以万计的职工通过现场聆听和网络直播,接受了一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精神洗礼。

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听取了6位劳模工匠的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6位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是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生动写照,为湖北全省广大职工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他勉励全省职工紧跟党走,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学习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始终坚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华章。

参加首场宣讲的劳模工匠都是扎根一线工作超过10年的基层劳动者,他们虽然身处的行业岗位不同,但都秉承着“扎根一线,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这也是王建清对于“劳模精神”的体会。

从文昌、酒泉、西昌三大卫星发射场到“蛟龙号”试验厂房,从辽宁舰的列装基地到天眼工程,吴峰说,“33年,我亲历的这些大工程,被很多人羡慕、赞美,而在我看来,唯有诚实极致的劳动,才真正崇高和伟大!”

邹峰在数控车工岗位工作了29年,结合自己的岗位,他说,“工匠精神”就是凡事追求极致,不断突破和跨越自我,将每一件产品都做成精品,对自己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通过网络直播聆听报告会的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深有同感,“每一个劳动者践行劳模精神就应当无怨无悔扎根一线,刻苦钻研,爱岗敬业!”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工作起来时常有浮躁情绪。但听了劳模们的感人事迹后,我的思想得到升华,我会时刻警醒自己,要脚踏实地,要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将成为我工作的座右铭。”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95后青工陈哲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

“湖北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开端,密切结合‘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组织报告团深入到各地市州及大型企业开展巡回报告宣讲。”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介绍,近年来,湖北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融入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全过程,广泛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产业工人队伍的思想引领。(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谢文哲)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