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长沙市总工会干部全员走进困难职工家中,面对面倾听职工诉说难处,心贴心为职工解烦除忧——

你的温暖,熨帖我心

2019年04月10日11:20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每入户一次,对困难职工的情况就多一分了解,了解得越清楚,我们能提供的帮助也就越多。”3月14日一早,长沙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张华和同事一道驱车一小时,到望城区铜官镇走访困难职工。

从3月中旬开始,长沙市总工会干部职工组成6个入户小分队,带动全市各级工会进企入户,开展对346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大走访活动。张华就是其中一位“小队长”。

“走近困难职工,了解他们的真实境遇,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长沙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孟如是认为。

入户走访全覆盖、不遗漏

14日这天,张华一行计划走访10户困难职工,他们来自同一家企业——铜官陶瓷总公司。因为历史原因,职工大多和家中兄弟合住在祖辈或者父辈留下的自建房里,这些房子又零散地分散在各处。

张华随身携带着一沓厚厚的资料,这其中包括10户困难职工的建档立卡工作台账和走访登记表。入户第一件事,先给困难职工送上一袋米、一桶油。然后像邻居一样坐下来,和困难职工拉起了家常。

“身体怎么样?”“孩子还在读书吗?”虽然手中有资料,可每到一户,他们都要事无巨细地聊聊。从家庭住址到基本情况,从贫困属性到主要致贫原因,从已享受的帮扶措施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在交谈中,困难职工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更加具体地显现,被工作人员一一记录在册。

张华介绍,如此全覆盖、无遗漏的走访不多见,“还是要上门看一看、问一问,才能准确知道困难职工的真正需求。”张华感慨道。

一档一策,量身定制送真情

靖港供销社下岗职工谭大哥的家,在望城区靖港一条逼仄的小巷子里。一家人都住在一间临时搭建的破旧砖房里。

望城区总走访小分队刚进门,谭大哥就高兴地迎了上来:“多亏了你们帮忙协调,再过几个月,我就能住上新建的廉租房了。租金只要70元一个月,面积虽然不大,但肯定比现在的条件好。”

更让他感激的是,在望城区总工会的帮助和呼吁下,正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读大二的女儿小谭不仅申请到了助学金,还有一位爱心人士愿意每年提供1万元的学费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此外,区总工会还帮小谭联系了一家劳务公司,每逢寒暑假和周末,她都可以去打零工,工资按天结算。

“欢迎你们以后到我的新家来做客!”与小分队告别时,谭大哥反复说着。

长沙市总工会把对困难家庭的帮扶措施分成生活、医疗、助学、培训等几大类,并根据每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的具体情况进行细化。在走访中,走访组将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有关助学、就业、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困难职工讲解说明,与他们一起学习对照,让困难职工心中有本“明白账”,吃上“定心丸”。

既要面对面,还要心贴心

听说入户小分队要来,长沙新港实业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胡艳早早地守在了公司门口。

一见面,胡艳就跟队员们说起他们单位职工区某的情况。区某患有精神疾病,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年老病重、儿子尚在求学,家庭生活困难。胡艳作为其帮扶责任人,看到他们日子一天比一天难熬,内心着急,一次次地在单位与区某家之间奔波。

每次上区某家门,胡艳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区某:“你要记住我的脸,记住我的电话号码,家里有什么事,一定要及时跟我联系!”

在公司工会的帮助下,这个家庭获得了2019年长沙市总工会的春节慰问金,过了一个温馨的年。

在胡艳的带领下,入户小分队来到区某家。据了解,区妈妈一直拉着入户队员的手说:“感谢工会,感谢胡艳,让我家的生活又有了盼头。”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芮英姿表示,开展走访活动并不是登记信息,简单地例行公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才是关键。在走访之外,对特别困难的家庭,还要安排像胡艳这样的工会干部进行长期跟踪。芮英姿说,入户走访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真正做到“献真心、暖民心”。(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曾颖)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