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以前发现问题要层层上报,如今工作群里说一声就见效

“安全质量联防预控”保障工友作业安全

2019年04月11日10:14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我发现一个安全质量问题后,需要层层上报才能被项目部领导知道,现在我在工作群里说一声,安全总监就知道了。”4月2日,在中铁上海局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物流外环道路项目部,桥梁作业队综合班农民工陈瑞安在安全质量工作微信群发了一张施工照片,群里的40多名安全小组成员就获知了当天安全质量相关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

据介绍,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项目部与劳务队之间,生产部门与后勤部门之间,工程部门与安质部门之间,容易出现管理不顺畅、指令落实困难等难题,继而影响到农民工作业安全。针对施工作业面安全质量管控,中铁上海局五公司在全公司项目部创新推行“安全质量联防预控”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各项目部均成立由项目主要领导为组长,各部门、各劳务队及作业班组指定专人负责的“安全质量联防预控”小组,小组各成员之间不论领导级别,不问职位大小,一切以解决安全质量问题为目标。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定期对小组成员进行安全质量教育培训,小组成员对作业面进行日常检查巡查,成员之间定期总结交流。被吸纳为安全员的农民工,纳入项目部统一管理,每个月进行绩效考核并享受一定补贴。在具体工作中,小组成员组建了安全质量工作微信群,使得项目部管理层与作业面工作人员实现零距离管控。

“这几天贵州进入密集降雨期,群里面提前进行预警,20多个作业队都会引起注意。”安全总监曹连鹏告诉记者,“安全质量联防预控”机制推行后,工地的安全质量问题均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得到有效整改。(记者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