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工会、仲裁委和法院共同促成劳动争议纠纷快速解决

长春推广劳动合议庭助职工维权提速

新近一起涉及10人的欠薪案从起诉到解决只用了8天

2019年04月15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诉到法院的欠薪争议案,8天时间就解决了。日前,已拿到工资的赵先生惊叹:“还以为要打持久战,没想到通过工会、仲裁委和法院共同建立的劳动合议庭,这么快就能成功维权。”

不久前,赵先生和9名同事因被公司拖欠工资来到长春市朝阳区法院起诉。法院受理案件后,经过先期调查和多次沟通,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对此案进行调解解决。其间,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及时介入,开启劳动争议案件调处对接通道,并参与制定调解方案,统筹安排劳动合议庭的调解工作。

劳动争议类案件因类型广、影响大、涉及法律法规多、政策性强,致使审判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而在现实中,调、裁、审环节分属不同机构,相对独立运作,适用法律不一,一定程度上程序叠加,不利于纠纷快速解决。为了帮助职工简化维权程序,提高维权效率,长春市总在朝阳区总试点成立了劳动合议庭,打通了职工维权的绿色通道。

有了这个平台,工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法院可以实现密切合作,各展所长,对于走“一裁两审”的劳动争议案件,共同研讨有争议的疑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有效提升案件调解率,减少“裁转诉”比率,并使当事人自觉履行率大幅提高。

在涉及赵先生的案件中,因为10名职工入职时间、岗位和绩效计算办法均不相同,调解前期,由工会和法院工作人员组成的调解团队,在整理证据资料的同时,进行了细致严谨的计算。

案件起诉8天后,原被告双方正式坐在劳动合议庭进行调解,仅用两个小时,就使涉案金额7万余元的案件得到解决。因为避免了耗费时间和精力,企业和职工都非常满意。

据介绍,劳动合议庭最早从2016年8月开始试点。实践效果好,2017年6月,长春市总又联合市人社局、市中级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并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议,正式在全市推广。

陈女士是一家保险公司职员,患病住院治疗期间收到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通知书。因经济补偿问题,双方僵持不下。收到陈女士的求助后,长春市绿园区总工会立即介入调查,在组织调解失败后,借助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机制,迅速联系仲裁机构,并最终通过仲裁机构的裁决,帮助陈女士得到了相应经济赔偿金。

长春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朱秀霞说,下一步,市总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工会维权的社会影响力,让广大职工充分知晓、了解和运用好这一职工维权绿色通道。(记者柳姗姗)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