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建工会、促就业”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遵义:65家工会落户移民安置点

2019年04月15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一天采茶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无忧了。”4月11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知青茶山采茶的农民工杨再桃高兴地对记者说。杨再桃是凤冈县凤翔社区的移民搬迁户,儿女在外务工,她在家带孙子。近日正值采茶旺季,在工会组织的牵线搭桥下,她打起了采茶的零工。

记者了解到,自春茶开采以来,凤冈县总组织凤翔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剩余劳动力从事采茶工作,并为采茶的搬迁群众购买采茶工具和意外伤亡保险,租用公交车统一接送,大幅增加安置点群众收入。

遵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胡凤海介绍,自2018年以来,遵义各级工会通过抓宣传、抓建会、抓活动、促就业等措施,积极推进“建工会·促就业”系列行动,在该市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遵义市总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安置点建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统筹推进。同时,坚持一边抓建会,一边抓规范,建会的同时将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职工帮扶服务站(点)建设提前筹划。市总划拨专项资金100万元,投入到各安置点的职工之家硬件建设上。现如今,一大批职工食堂、职工书屋、职工超市、职工健身活动中心陆续投入使用。

为真正实现安置点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遵义各级工会主动争取人社局、职业学校等单位的支持,针对企业需求和不同年龄结构的职工群众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18年以来,全市各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开展厨师、缝纫、电子商务、护工就业等各类培训200余次,1.3万余人参加培训。同时,借助招商局等平台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搬迁群众在社区就业,部分老年人、残疾人及不便离家的人员,还可将半成品带到家中进行加工,增加家庭收入。举办了“冬季充电·春风行动”安置点群众专场就业推介会、招聘会20余场次,开通“沪遵”劳务直通车,有序组织搬迁户劳动力就近和外出就业。到目前已有2.6万余名安置点群众实现就业,实现了户均一人就业的目标。

据介绍,遵义市目前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89个,共搬迁入住10万多人,现已建工会组织65家,发展会员12872人。(记者 李丰)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