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保安全 提效益

江苏灌南工会提升职工规范操作技能

2019年04月15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固定铸件螺丝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对角拧紧”“防护罩没有在开机前就放下”“操作台没有清理干净”……日前,江苏省灌南县经济园区内的瑞锋铸造公司刨铣车间里,公司工会正在组织铸件刨铣规范操作流程培训。职工李旭林上机操作演示刚结束,在场的工友们按照操作规范和自己的工作经验,向他提出存在的操作问题。这是灌南县总工会正在开展的提升职工规范操作技能活动中的一幕。

此前,灌南县总工会通过“如何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工会智慧”的专题调研了解到,一些企业反映,由于职工没有掌握规范操作流程,不仅导致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不达标,而且还会产生一些安全事故。为此,县总将今年确定为“服务职工技能提升年”,重点提升职工规范操作的技能。

通过梳理排查节点岗位、操作关键技术,灌南县总工会发动园区及相关企业工会组织关键技术岗位上的技术尖子、老师傅及劳模等,编写整理生产和加工过程的技术要点,重点是规范操作的步骤、程序等。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已经先后整理出关键技术岗位上的规范操作规程320多份,涉及机械、化工、铸造等10多个加工项目。

被当众指出多项操作问题的职工李旭林说:“虽然当时面子上有些难堪,但这样的现场培训形式好,操作要点记得牢。”

明晶材料公司排查出影响产品合格率的原料比例、温度控制、切割精准等6个关键技术要点,整理出技术要点及规范操作流程14份,组织相关岗位职工对标操作训练,之后,产品合格率提升了7%,每月可以节本增效10多万元,同时,也有效地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目前,灌南县已有4200多人次相关岗位的职工参加了规范操作技能培训。(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德平 陈勤)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