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推行“菜单式”培训模式 提升民营企业工会干部工作能力

金拴成

2019年04月15日14:50  来源:青海日报

2018年1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推动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开创新时代青海工运事业新局面。他指出:要凝聚企业、工会、职工的力量。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就要把握住企业是什么,工会为什么,职工做什么,让企业善待职工、职工善待企业,让工会为企业和血化淤、为职工舒筋理气,让职工既享受权利、又履行义务,让企业、工会、职工成为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利益共同体。

据调查,当前多数民营企业没有按需配备,兼挂职现象依然存在,配备的人员与其实际担负的繁重任务严重不符,不能积极的发挥工会的应有作用。尽管有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会干部的素质能力还制约着工作的开展,需亟待解决。为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工会干部能力素质,在新形势下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级工会组织要从民营企业工会队伍源头抓起,着眼任务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模式,摸索经验、对表聚焦,找准着力点、拿出新措施,坚持着眼需求、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起:

理论培训“点餐式”。理论宣讲不同于学术研究、坐而论道,其生命力在于关注现实,贴近社会发展实际,能够切实学到维护广大职工利益的现实问题等知识。培训开班前向每位学员征集一条加强民营企业工会建设中的疑点、难点问题,由学员“点餐”,定制培训内容,再由授课人员围绕关注的热点及需求等问题,对照基层工会组织实际需求,认领问题、精心备课,做到因需施教、分类授课,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用“讲政策+学理论知识+谈心得”的方式,营造“人人上讲台、人人是教员”的教学氛围。授课时,根据受众对象身份不同、思想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等特点,采取现场提问式、研讨式、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使听课的学员有兴趣、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增强了理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改变以往“满堂灌、填鸭式”的培训,切实对不同组织、不同企业、不同主体“对症下药”,提升培训质量。

业务培训“分餐式”。每年应举办不少于2期主体班次,重点针对民营企业新任工会干部、党工共建负责人、长期在工会工作未参加培训的工会干部等差异性和行业特点,实现分众传播,变“打包式”培训为“分层次”培训。新任工会干部培训应重点突出工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建设流程等应知应会内容解读,培训内容应不单单限于对工会干部的工会业务知识展开培训,还应对工会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工会与企业签订的《集体合同》等程序进一步讲解规范;长期在工会工作未参加过培训的工会干部,在课程设置上应重点突出服务供给侧改革、群团会议精神解读、职工心理健康与心理调试等热点问题;党工共建负责人培训应重点突出党的基本路线、劳动纠纷解决、职工之家建设等实务性内容,做好职工群众“娘家人”。为不同群体工会干部“补钙加油”,拓展业务培训的覆盖面,确保“不漏单”、“不缺味”。

需求培训“配餐式”。培训中重点突出实务操作,在理论教学外突出案例式教学,针对工资集体协商、劳动安全保护、职工维权纠纷、会员入会服务等民营企业工会工作中常见的棘手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深挖根源,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摈弃“一刀切”和“一锅煮”现象。大力倡导精准对接、一对一帮扶,共性问题课上指导,个性问题课后辅导。并邀请省市总工会领导、有关业务部室负责人、相关专家等,就民营企业工会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开课答疑,采取将“现场授课+实地演练”相结合,为他们长下“及时雨”解决“燃眉之急”,使之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反哺于职工群众。

岗位培训“快餐式”。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内容丰富、条线清晰,应有计划地为工会干部提供更多的机会,采取“定期集中+实践课堂+学用实践”相结合,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在不同岗位、条线之间进行轮岗锻炼。通过不同岗位的锻炼,增加同事之间的沟通理解和支持包容,进一步了解职工群众情况、掌握现状,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其在未来职业生涯中的竞争力和比较优势。要打破民营企业之间的壁垒,学会大胆尝试、学会工作坚持,探索工会干部的流量使用,通过先理念、先进工作方法的融会贯通,在促进工会干部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条不紊的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全面、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单位:西宁市城西区总工会)

(责编:倪运运、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