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朱清文

2019年04月16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重要论述中关于新时代工人阶级时代地位、时代主题、时代使命、时代权益和工会时代责任等重点问题的科学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重要论述中关于新时代工人阶级时代地位、时代主题、时代使命、时代权益和工会时代责任等重点问题的科学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时代地位

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方针。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夯实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工人阶级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工会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组织化程度最大、觉悟最高、纪律性最强的特点和优势,在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无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还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在实体经济发展、创业创新创造中一直走在前列。工会组织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引导广大职工始终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

工人阶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生机和活力。

二、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

我国工人运动始终把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目标任务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主题。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建立和巩固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政权、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奋斗;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谱写了我国工人运动一幕幕壮丽篇章。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工会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时代主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时代使命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使命。作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人阶级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时代使命。工人阶级是主人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工人阶级建功立业最广阔的战场。工会组织要引领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贡献智慧力量。

提升素质、做“三型”人才的时代使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工人阶级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为。

弘扬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使命。我国工人阶级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践行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工人阶级要当好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用工人阶级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旗帜鲜明支持改革、争做改革促进派和排头兵的时代使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在扩大、在深化、在攻坚,更需要工人阶级旗帜鲜明地支持、参与和推动。工会组织要引领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

四、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时代权益

劳动奋斗、贡献社会的权益。劳动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贡献社会、实现价值之本,更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工会组织要为保证劳动者充分就业、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创造条件,维护劳动者权益。

支持改革发展大局、保障根本利益共同利益的权益。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是维护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工人阶级要深刻认识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大局稳定。

民主管理、建言献策的权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实际工作中,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实现全面发展的权益。要深化职工队伍结构变化、素质提升、权益实现发展特点与规律的认识,适应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研究解决职工在劳动经济、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更好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五、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时代责任

坚持一个原则。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第一位的,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工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和广大职工中去。

保持和增强“三性”。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是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工会组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建机制、强功能、补短板、增实效,不断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

履行两项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组织要不断提升维权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四个服务。服务中心,工会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组织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发展目标建功立业;服务大局,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主线;服务职工,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服务基层,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作者为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