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她给航空发动机“大脑”装焊电路——

“梦想和现实隔着一万个焊点”

2019年04月17日13:43  来源:新华日报

3月15日,省总工会召开女职工创业创新事迹报告会,表彰我省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的女职工个人和团体。会上,29岁的无锡姑娘、“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李玲讲述了她和焊接的“爱恨痴缠”的故事。

李玲是无锡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控制系统研究所的装焊工人,她喜欢用人体比喻自己的工作:“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控制系统是航空发动机的大脑”。而她是给这高精尖的“大脑”装焊电路。

2008年,李玲从技校毕业,在一家不知名的工厂工作,那时她并没想过自己会跟航空发动机结下不解之缘,“当时并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路,只知道还年轻,多学一点东西总是好的。于是我边做学徒边自修大专课程,这也成了后来进动控所的敲门砖”。

刚进研究所时,李玲被分配到航空发动机控制器的生产线,“排列密集的电路板和焊点让我有点手心冒汗”,跟之前她从事的工作相比,这个岗位对精度的要求非常高。李玲回忆说,当时师傅向她灌输“一万小时定律”——任何事,只要坚持做一万小时,或者重复一万次,就可以干好。“只要能干好,我愿意练习一万次,哪怕两万次!”

李玲负责做最基础的AOI焊点检查,每天都要检查成百上千个圆珠笔尖大小的焊点,“银色的金属光泽很漂亮,但是眼睛盯久了,难免会酸胀流泪。有没有办法提升检查效率,让眼睛舒服点?”

当时李玲没有编程基础,也不太懂测量仪器的原理。同事们给了她很大帮助,耐心地回答她的各种问题。从弄懂自动光学测试仪的工作原理、设备的验证要求,到为各个模块编写独立AOI检查程序,李玲重新设计的方案经过验证,使该产品AOI焊点检查时间缩短64小时,生产效率提升17%。年轻的李玲第一次深切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她后来进修江南大学计算机本科专业,获得二级技师证。

设计方案的成功增强了李玲的自信心。她所在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是国内首个通过NADCAP认证的航空军工电子企业。“所里推进NADCAP体系认证,对焊接的工艺要求越来越高。同事们先后在IPC国际焊接大赛中崭露头角,师傅拿到华东赛区的亚军。”环境给李玲带来压力更带来动力:“IPC国际工匠操作教学片代替电视剧占满我的手机内存,我的兴趣也从逛街购物转移到提升焊接技艺上。”

为练习国际先进的“七步法”,李玲每天重复无数次,“只记得那段时间,每天都练到手臂发麻,直到抬不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李玲拿到“IPC”华东赛区冠军,后来她又代表赛区与全球其他赛区的冠军比拼,满分673分,她得了669分,拿到全球总亚军。

2016年,某型项目因技术研究需要,要利用“BGA植球”技术反复拆装,难度相当于针线一次性在纽扣孔里反复穿插400次以上,不能出现一次失误。李玲主动“请缨”,接下这项任务。然而生产不同于比赛,差一分也是不及格,每次失败都会影响整个团队进度。

“压力变成焦虑,我走路想、睡觉也想。一天回到家很晚了,实在苦闷得不行,我拿起久违的十字绣,想放松下心情,结果一失神,不小心扎到自己,指尖血珠直冒,痛得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然而,正是这次意外给李玲技术上带来灵感,“血珠从针扎的小孔涌出,植球是不是也有一个特定的角度?把好这个角度,是不是能提高稳定性?”第二天,她一大早就到工位上去验证调整。“这一灵感让我的焊接愈发平稳,终于解决BGA植球难题,为团队赢得时间。”

李玲常跟同事开玩笑说,她的梦想和现实之间,隔了“一万个焊点”。(记者 吉强 实习生 双爽)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