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威海市总精准扶贫为困难职工撑起“保障伞”

爱心互助保险实施10年参与职工237万人次,赔付1.2亿元

2019年04月18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多亏了这4万多元救命钱,我们家才能挺过最困难的时候。”时隔2年,回忆起当时山东威海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来职工爱心互助医疗报销款的情景时,威海市民张先生仍然非常激动。

2016年,张先生的妻子突发脑出血住院,花费50多万元医疗费,巨额的医疗费差点压垮了这个家。万幸的是,除了大病医保报销外,因为妻子参加了爱心互助保险,又报销了4万多元。

在威海,受益于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的还有很多困难职工。这项工程在威海实施10年来,累计参保职工237万人次,互助金规模达1.184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理赔7.79万人次,赔付1.2亿元,极大减轻了参保职工因病致贫负担。2012、2013连续两年,被威海市委市政府评为“威海市优秀工作成果”;2014年,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工会工作创新奖”。

2009年,威海市总通过对建档困难职工调研发现,因职工本人或亲属发生重大疾病、医疗费用高额支出给家庭带来严重经济困难的,占到困难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二。

面对职工所盼,威海市总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正式实施“威海市职工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工程”(后更名为“威海市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平时我帮人、难时人帮我”的理念,将所有互助基金全部用于帮扶救助困难职工,为职工健康提供多一道保障。

补助一个、温暖一家、影响一片。10年来的实践证明,威海市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是市总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有力举措,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困难职工的医疗负担,为他们撑起一把“保障伞”。

“为提高服务效能,今年我们全部采取了网上参保的方式,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准备把职工网上理赔变为现实。”威海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于丽说。(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