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从客房服务员到领班,从保安队长到副经理……

技能竞赛平台成外来工职业跳板

2019年04月18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我的职业生涯有了飞跃式的提升,真离不开工会这些年为我们搭建技能竞赛平台。”30岁的小伙张瑜是昆明云安会都客房部主管,18岁中专毕业后从嵩明农村老家到昆明打工,从事酒店客房服务行业,他口中的竞赛平台是昆明市西山区职工“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暨技能人才竞赛活动。

“这行我干了11年,参加了五次这样的竞赛,让我从一个客房服务员一步步走到客房领班,去年参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升职为客房部主管,薪水也从之前的2000元提升到6000元。”张瑜腼腆地笑着说,“今年我又报名参赛了,希望能拿第一。每次参加竞赛对我个人来说不仅业务水平得到提高,与裁判老师的交流更加扩展了我对酒店服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帮助我树立新的学习目标。”

张瑜说,获得技能证书后,公司对个人业务能力认可度高,在升职和加薪方面倾斜力度也比较大。

4月10日,昆明市西山区职工“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暨技能人才竞赛在昆明云安会都开赛,在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育婴师、保安员4个工种之间展开,从基层3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中遴选出151名优胜者参加比赛。

和张瑜有相同际遇的,是云南众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沈真龙。2018年沈真龙在西山区职工技能人才竞赛获得保安员个人技能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的职务也从保安队长晋升到公司副经理,工资增加了1800元。

“今年竞赛我做兄弟们的领队,就不参加比赛了,我把自己参赛这两年的经验都告诉他们,让同事们赛出好成绩,人人都有升职加薪的空间。”沈真龙对记者说,“2016年我第一次参赛获得第三名,过了三个月公司就把我从保安员提升到保安队长岗位,当时对我触动很大,我就想只要自己业务能力过硬,能在行业竞赛中取得好名次,就不愁没有好前程。”

昆明市西山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艳玲表示,比赛坚持“学什么比什么,用什么赛什么”的原则,以比促学,以比促练,希望通过技能竞赛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展现自我的平台,充分展现当代农民工技能风采,有效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农民工就业竞争力。

李艳玲介绍,近3年,西山区总工会已组织60次农民工培训,投入经费711600元。6805名参与的农民工受益,其中1220人已取得相应证书。(记者 黄榆)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