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北京教育工会请高校师生为农民工普法

12所高校、585名师生服务万余人次

2019年04月19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教育工会获悉,参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的12所高校、585名师生共组建起50支小分队,为校园内外农民工开展普法服务,服务人数达到万余人次。

据了解,按照“工会干部+高校师生”的组队形式,北京市教育工会2018年组织高校师生到农民工群体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大为农民工的公益法律服务力度,推动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

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参加活动。这些高校的工会依托校团委、法律专业教师,组建服务队,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开展普法服务70场,现场服务农民工7097人次,利用互联网+法律服务2449人次。

在活动中,一些高校师生来到社区街道,联合社区企业,面向工地和服务业农民工等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针对农民工工伤、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热点话题一一讲解,引导农民工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注意理性维权;高校师生还以农民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法律知识,中国人民大学普法队就为农民工准备了诗朗诵、情景剧、小合唱3个文艺节目。

同时,各服务队立足校园,邀请专家面向校内保安和从事食堂、保洁等后勤服务的农民工举办专题讲座,讲解劳动法、婚姻法并征询他们对校园工作的意见,针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等进行法律知识解答。

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邱爱军表示,这项行动搭建起学习、实践、服务的平台。有利于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更好地尊法守法用法。同时,行动将教学理论和具体实践相结合,让高校师生承担起普法的社会责任,有利于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此外,行动将农民工、工会以及用工单位结合起来形成良好互动,为共同应对农民工用工中的各种法律难题进行梳理,有利于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通讯员 任洁 记者 郭强)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