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设擂台 建平台 搭舞台

贵州建设工会多举措为职工提素

2019年04月19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6日,记者在2019年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会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贵州省建设系统工会通过设竞赛擂台、建学习平台、搭评优舞台,以及广泛开展劳动竞赛、职业技能比赛和技能培训等方式,助推全省建设系统职工技能素质提升。

据介绍,贵州省建设工会将2018年设为“劳动竞赛年”,全年在全省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建设工程、城市供水等方面开展“八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做到哪里有重点工程项目,哪里就有劳动竞赛。同时,组织所属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通过组织职工包括农民工参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努力实现企业全体职工参与其中。

为帮助更多职工成为能人、工匠,贵州建设工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18年以来,全省住建系统开展“贵州建设工匠”“金牌工人(首席员工)”培育,承办了2018年全省砌筑工大赛、省物业技能大赛,组织全省200余名选手参加物业管理员和维修电工、秩序维护员、客服员4个工种的比拼,评出12名“贵州建设工匠”。

此外,贵州建设工会通过举办理论和实操培训班或专题讲座,把专家请进课堂和项目工地上,将先进工作经验和技术带到一线,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专业技能和维权意识。同时,携手省住建厅技能管理中心,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等方面进行培训,先后培训1000余人次。

据贵州省建设工会主席孟日光介绍,贵州省建设工会将把2019年确定为“贵州建设工匠培育年”,在全系统创建各层次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评选表彰,推进“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班组建设,充分激发职工的创新才智和潜能。(记者 李丰)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