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将于4月23日上午举行

2019年04月22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发布会现场 (王楠 摄)

中国工会新闻网北京4月22日电 (王楠)4月22日上午,记者在全总举行的2019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将于4月23日上午10时举行。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代表、港澳工会“五一”代表团成员、香港公务员国情研习班成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首都职工代表等共约700人参加。

据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刘迎祥介绍,庆祝大会上将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并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代表颁奖。4位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代表将在大会上发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将宣读向全国职工发出的倡议书。

据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介绍,根据全国31个省(区、市)总工会、10个全国产业工会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等42个单位的推荐,经过基层单位公示、初审、省级公示、复审、全国公示等程序,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7个。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4.6%、37.8%、37.4%,高出规定比例9.6、2.8和2.4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有少数民族59人,占8.5%;女职工人数进一步上升至212人,占30.5%;有中共党员505名,占72.7%,有民主党派29名、无党派人士11名;工会干部有10名。在推荐的奖状单位和工人先锋号集体中,有企业单位737个,占82.9%;事业单位90个,占10.1%;党政机关社会团体57个,占6.4%。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表示,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先进性。三是涵盖各个群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自1950年至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了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先进集体10667个、先进个人31515人次。截至2018年底,全国总工会共表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956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1748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2351个。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