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

2019年04月22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9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式启动。根据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工会签署的《推进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国家战略和重点项目,每年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并开展以联合攻关、技术革新等为主题的创新型技能型劳动竞赛以及“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近年来,为推动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引领带动全国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全国总工会组织相关省(区、市)总工会和产业工会开展了一系列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长三角地区正是全国引领性竞赛的重要区域。此次,四地工会和下辖部分地市工会分别签署的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是创新区域联动竞赛、助推国家战略的全新探索。

据了解,四地工会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现资源整合,开展长期的联动竞赛活动。特别是将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联盟,举办长三角地区职工科技成果展、长三角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展示活动;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国家、长三角地区以及各行业的重点科研项目、创新项目和技改项目。

与此同时,四地工会将联合推动建立职工技能培训云平台,打造由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组成的长三角地区校企职业技能培训联盟,建立覆盖广泛、运作规范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并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职工职业能力鉴定评价体系,推动实现技能人才数据库互联互通,为人才培训、交流、提升、合理流动和各类资源共享创造条件,进一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组织广大职工在重大工程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职工技术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据悉,四地工会建立了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讨、协调劳动和技能竞赛中面临的共性和关键问题,发挥工会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记者 郑莉 钱培坚)

(责编:倪运运、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