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

第三届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

2019年04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工会新闻网北京4月23日电 今天,第三届“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出席活动并讲话,要求把全国职工阅读交流活动办成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载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总将指导各地重点开展70场示范性阅读活动,引领全国各级工会开展阅读交流活动。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全国职工阅读交流活动“六个一”行动计划,即联合1000个职工读书组织,动员10000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带动10万个各级工会自建职工书屋,全年开展100万场形式多样的阅读学习活动,组织吸引1000万名职工现场参与活动,通过线下线上宣传覆盖影响1亿职工,同时开展“工会会员免费网上阅读试点计划”,致力于推动基层阅读交流活动开展和电子职工书屋广泛应用。

李玉赋指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全国职工阅读活动融入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职工阅读活动中,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打牢思想根基。要聚焦素质提升,引导广大职工精研技艺、争当时代工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李玉赋强调,要发挥组织优势,做大做强职工书屋和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品牌。各级工会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活动为契机和动力,认真研究制定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和开展职工阅读活动的具体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扩大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覆盖面,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职工阅读组织、读书成才个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典型,不断增强职工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的共识信念和行动自觉。

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主办,全总宣教部、中国工人出版社承办。出席启动仪式的与会领导为一线职工、农民工赠送书籍阅读卡;江苏省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海南省总工会、青海省总工会和沈阳市总工会、西安市总工会、北京丰台区总工会、河北正定县总工会及部分企业工会代表,签约加入“工会会员免费网上阅读试点计划”。

启动仪式上,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罗昭强、梁晓声、萨日娜、苏红、高亚麟、李红、罗振宇、雷海为出任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并向全国职工推荐了11本经典好书,包括《习近平在正定》《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咱们为什么要入会——写给农民工的十二封信》《从工人到工匠》《动力变革》《中国好家风》《万物与花同:24堂人文自然课》《如何阅读一本书》《解放》《故宫》《今日简史》等。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晓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巨晓林出席活动,部分大国工匠、社会知名人士,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机关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主要省市、企业工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约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始于2008年,迄今已建成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上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10万余家,覆盖职工6000多万人。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建成3年来,已经普惠职工700余万人。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已经正式将职工书屋列入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场所范畴。

(责编:闫妍、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