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西

劳模联手企业家助山西壶关脱贫

2019年04月23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6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唐山励德成套设备公司董事长范小川,唐山市粮油协会会长、唐山乐丫实业公司董事长许晓冰等一行来到山西省壶关县晋庄镇北庄村香菇大棚基地,对大棚设施、栽培技术等进行巡诊校验、合作探讨。这是最近走进壶关县参与脱贫攻坚的第二批劳模和企业家队伍。

壶关县是全国总工会定点扶贫县,近年来,全总动员各种力量支持该县脱贫攻坚,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2018年,投资230万元推广种植连翘1万余亩,覆盖50余个贫困村、2万余名贫困山区群众;选定16个农业种养殖和加工专业合作社或村集体作为精准扶贫的依托平台,拨付资金140余万元,通过收益分红、用工付酬等方式,帮助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组织协调浙江优秀教师开展送教活动并建立长期联系,覆盖教师200余人、学生1500余人等。

在北庄村,李征等向村委会及村民详细了解香菇种植、销售等细节,就增建储存冷库、烘干保鲜等设施进行探讨并达成初步助建协议。同时,劳模和企业家们还考察了集店乡全总扶持的祥泰花卉种植基地,壶关经济开发区的标准化厂房项目、物流园区等,店上镇的扶贫移民搬迁小区、广东东莞银帆电子扶贫车间等项目,并来到五龙山乡水池村与村民进行座谈。

壶关县委常委、副县长、全总驻壶关县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伶浪告诉记者,3月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洛阳市中科农村电商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迪和广东东莞银帆电子公司总经理徐刚等来到壶关,与店上镇小康众创服务公司签订合作意向,目前已组织员工到洛阳接受培训,项目近期内将开工生产。

据介绍,2019年是壶关县“脱贫摘帽”年。为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战,前不久,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分别向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11个省市的劳模企业家发出邀请,动员组织有投资或合作意向的劳模和企业家到壶关县投资兴业,助力脱贫攻坚。(记者刘建林)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