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北京工会模拟实训力促建会

培训千名工会干部,注重实操、互动和解决实际问题

2019年04月25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业务培训班上,由6家“建会企业”代表和10家“未建会企业”代表,就建会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展开沟通,以期促成更多的企业组建工会。据悉,此次培训于4月初启动,共分5期,参训的全市各街道乡镇总工会负责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人员达到上千人。

“我们是一家小型企业,虽然有意愿加入工会,但是工会经费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负担。”模拟沟通中,一名“未建会企业”代表说道。“企业缴纳工会经费是法定责任,这一点不容置疑。话说回来,其实企业缴纳的工会经费有60%还会返还给企业,而且工会给会员提供的各项福利待遇,包括二次报销、免费保险、年节慰问等,远远超过企业所缴纳的费用。”一位“已建会企业”代表答道。

在3个小时的模拟沟通中,“建会企业”代表首先阐述了工会组织的各项职能以及建立工会给职工、企业带来的好处,随后,“未建会企业”代表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频频发问。双方你问我答,上演了一出集智慧技巧与快速应变能力的好戏。

据了解,此次培训由北京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主办,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承办,旨在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

据介绍,此次培训突出实用性,注重实操、互动和解决实际问题,强调课程内容尽量贴近实际。为此,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专门订制课程、布置场景、编制教材并创新培训形式,采取课程讲授、模拟实训、现场答疑、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使其在模拟体验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掌握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方法。(通讯员张晶 记者郭强)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