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开展“农民工维权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

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助农民工挽回损失280万元

2019年04月25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当天求援,当天达成调解协议,没想到这么快!”近日,在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因安装排风设备意外摔伤而与用人单位就赔偿问题一直难达一致意见的农民工于树栋终于与企业协商成功,一次性拿到15万元工伤赔偿款。这仅是法援中心开展“农民工维权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的成果之一。

为让打不起官司的农民工也能依法维权,并为其撑起强有力的法律“保护伞”,今年,长春法援中心精心组织开展了“农民工维权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期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次,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1500人次,办理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240件,挽回经济损失280万元。

近日,郭明刚来到长春法援中心,从咨询、申请到审批、指派,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法律援助手续,这让他感到很意外。原来,为了更好服务农民工,法援中心专门开辟了便捷维权通道,特事特办,为农民工维权扫清障碍。

“该案属于人身损害赔偿执行案件,当事人是农民工,按照‘一个免予、三个当场’服务原则,我们为其优先提供了接待、咨询、办理服务,不仅免除了经济状况审查,还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确保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处理。”长春法援中心专职律师张怀明说。

为进一步方便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在完善四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基础上,长春法援中心还在工会设立了6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机构设立了6家农民工专项法律援助工作站。

同时,法援中心还专门创新打造了一个“法律援助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联合45个城市建立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让法律援助“多跑路”,让农民工“少奔波”,一举解决农民工跨地域维权案件调查取证难、信息查询难等问题。

“要想更好地帮助农民工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就必须要不断创新法律宣传方法。”长春法援中心主任田流说,针对当下仍有部分农民工法治意识不强、维权渠道闭塞、依法维权能力不足等现状,全市法援机构积极利用电子屏幕、两级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开展以案释法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帮助农民工知悉所享有的劳动权益,并提示其主动签订劳动合同、留存用工证据,有效增强了农民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雨航)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