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青海工会专项调研排查欠薪

2019年04月25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为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青海省总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企业欠薪和农民工工资拖欠调研排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工资支付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各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情况,预警和消除欠薪隐患,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

在活动中,青海工会通过送法律知识上门、发放宣传品、宣传报道等形式,宣传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正在发生或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各级工会将与人社、住建、经信、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工程项目建设及职工工资支付情况,掌握困难企业数量、涉及职工人数、欠薪欠保金额等,列出问题清单,明确重点案件,分析研判欠薪形势和发展趋势。同时,加强对困难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指导,密切关注企业劳动关系的新情况、新动向,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青海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志忠表示,以此次摸底排查为契机,检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工资支付监控、工资支付保障金等制度执行情况,落实工会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第一知情人”作用,避免出现职工越级上访或集体上访工会还不知情的情况,完善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制度机制,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据介绍,青海工会重点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困难企业情况,深入招用农民工较多、欠薪问题集中的建筑施工、矿山公路、水利建设、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了解企业困难程度、负债及工资支付情况和后续生产经营打算,建立困难企业台账,掌握企业亏损、欠薪欠保数额等具体信息。

此外,各级工会还主动与建设部门对接,重点关注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建立工程项目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台账,掌握各项目建设单位、农民工用工数量、工程款支付、工程转包分包等详细信息,密切关注存在劳务转分包、工程款垫资拖欠等可能导致欠薪的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记者邢生祥)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