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广西农民工创业园刮起“返乡创业风”

全区38个创业园入驻企业722家,提供就业岗位4.4万余个,吸纳贫困人口3915人

2019年04月25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一家皮具厂的崭新车间里,嘈杂的机械缝纫声“咔咔”作响,与车工们交谈的声音混杂在一起,此起彼伏。这场景来自设在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内的农民工创业园中的一家企业——马山县翔胜皮具厂今年2月刚刚启动的第一条流水线。近日,记者来到这间初成雏形的车间时,纷扰的喧闹声传递出满满的充实感。

作为外出务工大省的广西,这两年从珠三角返乡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他们或由于两地打工收入差距的逐步缩小,或由于珠三角安家成本的高昂,或由于家中老小需要看顾。回到家乡时,不少人及时抓住了当地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时机,迎来创业的春天。

  在外打拼十几年今还乡

背部微驼的韦小利是翔胜皮具厂的老板,38岁的她是苏博村大厚屯人,“初中还没毕业,我就去广州打工了。” 最先开始,她在玩具厂流水线上做毛绒公仔,当时一天只有8元。干了一段时间后,颇有生意头脑的韦小利逐渐熟悉了工厂的流水线,2006年她同自己的哥哥一起开办了一间小工厂,那是现在翔胜皮具厂的雏形。

韦小利告诉记者,近几年广东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即使零工日结工资160元、技术工人180~200元,工人月薪可以达到每月4000~4500元左右,但能否留住工人还是很难说,“招工非常困难,但还是有一批老员工愿意跟着我继续做下去。”韦小利带着这支队伍,不希望继续拿订单做微薄的贴牌生意。今年回到马山后,她打算在除掉高昂的房租和工人成本可以先保持一支稳定的80~100人员工队伍,然后推广自己注册的品牌,进军网络平台,走电商路。

和韦小利一样入驻农民工创业园的还有韦祖睦。脸上架着眼镜,一副书生气的韦祖睦毕业后闯荡商海已十余年,他一直与合伙人在广东、江浙一带开展公司业务。他在2017年进驻回马山农民工创业园,成立了公司,他说:“在外面漂泊久了,还是想回家。”

韦小利告诉记者,对于农民工创业园给予农民工返乡创业一定期限的租金减免、贴息贷款等帮扶政策她非常满意。韦祖睦对于创业园内的现有条件和政策同样称赞不已:“像现在我租的这个厂房在苏州那边其实很难找,一是因为贵,再有一个是在苏州找标准厂房入门门槛很高。”他的公司现阶段只有11个员工,目前还不具备大批量生产条件,但政府给予的帮助仍然是无微不至,“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水电等各种杂务都是园区全部解决好了的。”

  返乡创业带动家乡扶贫

南宁市马山县希望通过政府引导扶持,鼓励创办“厂房式”或“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马山县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蓝日龙告诉记者,他们想做的就是“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推动扶贫”。

蓝日龙的想法正在一步步实现,像韦小利在创业园的新车间,现已有65名技工人员,他们都来自周边各村,其中有27个贫困户,按照车间现在2500元的培训期工资,完全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就业贫困车间标准。当就业扶贫车间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并在1年内累计工作不少于6个月,给付贫困劳动力不低于6000元劳动报酬,企业还可以获得政府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的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

目前,马山县在11个乡镇已建设运行的扶贫车间51家,已认定授牌18家企业为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1622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24人。已有20家企业入驻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其中农民工创办的企业8家,安排地方农民工就业978人。

不仅马山县,当前,南宁市也通过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着力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普遍面临的配套服务分散、用地难、成本高等问题,至今已建成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和宾阳县4个农民工创业园。截至2018年底,4家农民工创业园吸纳农民工创办的企业33家,吸纳农民工就业3476人,而全市共核发农民工就业创业奖补424.7万元。

  家门口就业成就美好生活

在距离农民工创业园两公里处,十几栋崭新的居民楼在灰蒙蒙的街上显得十分亮眼,沿街的楼顶上赫然立着七个大字“易地扶贫搬迁点”,这是前不久刚安顿好的红旗村扶贫搬迁点。在易地扶贫后,许多村民开始寻找打工机会,农民工创业园里正在热火朝天开工的新创业企业则成为了他们的不二选择。

韦小利厂里的技术工人韦利非是附近三乐村的人,在这次回乡之前,她在广州做了10年的车工,“(在广州)赚得还行,主要还是不能照看小孩,很担心。”大儿子和二儿子都是老人带大的留守儿童,“问题不少”,现在小儿子一岁多了,她决定回家照看孩子,“不能让小儿子再像老大老二一样留守了。”

当她得知村子附近也开办了皮具厂,她直接报名上班。现在,她在翔胜皮具厂的新车间当技术工人,每月工资3500元,上班地点距离她家骑电动车不过20分钟的路程,工作家庭两不误。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公在广州,现在也准备回来,一起到这里做工,“一家人在一起,幸福感最强。”

当前,广西从多个渠道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实施农民工创业奖补、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吸纳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奖补政策。迄今,全自治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722家,提供就业岗位44431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915人。广西还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全覆盖,掌握农村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就业、技能培训需求等,通过扶贫车间吸纳、有组织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安置近10万人。(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蒋少萱)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