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综合报道

“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北京精彩上演——

唱响劳动号子 谱写时代华章

2019年04月28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节目录制现场。 记者 吴凡 摄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4月26日上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内的太庙广场,随着著名艺术家和职工合唱团携手唱响《歌唱祖国》,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隆重上演,为亿万劳动群众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由衷的礼赞。全国和北京市劳模代表、一线职工等2000余人在现场观看演出。

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增添了一份特殊的意义。“五一”特别节目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分别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和广东珠海航空工业通飞珠海研发制造基地设立会场,并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港珠澳大桥、冬奥会场馆建设工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地进行了精彩的歌舞快闪和外拍,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工人阶级特别是广大产业工人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回首70年光辉历程,正是亿万劳动群众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梦想,用双手建设美丽祖国,创造幸福生活。在这个致敬劳动者的节日,一大批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一线职工走上舞台中央,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亿万劳动群众与时代共奋进,创造新中国70年辉煌。

“力量攥在手,梦想在前头,筑路修桥盖高楼,咱们天下走。汗也不白流,累也不白受,实干才能出成就……”伴随一曲铿锵有力、豪情激昂的《时代号子》,高凤林等10位大国工匠走上舞台。他们依靠创新创造、技能报国,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工作,兑现承诺,奉献祖国。

一代代优秀劳动者身体力行弘扬劳模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咱们工人有力量》《假如你要认识我》《我为祖国献石油》……一首首劳动者赞歌,在“新中国劳动人民的乐园”上空回荡。节目现场邀请了一个特殊的“劳模家庭”——被誉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全国劳模李万君和他的父亲、弟弟。李万君的父亲李世忠是中国第一代客车工人,曾连续7年被评为厂劳模、荣获原铁道部劳模,弟弟李万勇也奋战在中国高铁的事业中,荣获厂劳模等多项荣誉。这个“劳模家庭”的故事,代表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代代传承,更展现着产业工人的智慧与力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与梦想。

情景朗诵《今夜星光灿烂》,深情追忆为新中国诞生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歌曲《小梦想大梦想》,为11对来自基层一线的新人奏响幸福乐章……跨越70年,一代代人心中的家国情怀从未改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回望来时路,是为了阔步向远方。“高举旗帜,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争创一流,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节目现场,百名劳模集体宣誓,点燃了全体观众的奋斗豪情:“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

“先人足音是你的吟唱,远古奏鸣是你的回响,劳动号子总是那么豪迈,劳动情韵总是那么激扬。是你拓垦前路的通畅,是你引领时代的风尚,是你谱写历史的乐章……”《劳动畅想曲》将整场特别节目推向高潮。这首作品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力量专门为“五一”特别节目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美好的歌声化为奋斗的豪情。坐在台下观看演出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们表示,要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带动更多的人,以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

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晚8时许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5月2日晚8时许在央视综艺频道重播。(记者 张锐 郑莉)

4月18日上午,“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广东珠海航空工业通飞研发制造基地总装厂房举行。舞台后面放着的AG600,是我国成功研制的首架水陆两栖救援飞机。

在嘹亮激昂的《歌唱祖国》中,演出拉开序幕。在主持人介绍说“我国航空人没有辜负总书记的重托,去年10月AG600如期试飞成功”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未来航空工业前景辉煌,新的世纪属于中国……”通飞公司职工放飞梦想合唱团首先献上歌曲《告诉世界 告诉未来》。随后,《乘风破浪》《复兴的力量》《壮志在我胸》《我们的新时代》《看山看水看中国》《追寻》《再一次出发》《云在飞》《天边》等节目接续上演,曲曲精彩,传递心声。魔术师带来节目《我们互动》,在九宫格中如果能将三枚一样颜色的棋子排成一线就赢。他和一位观众的对弈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

“在这里看节目非常自豪,这是属于咱们工人的舞台。”看到技术精湛的工友在舞台上同样有着精彩的表演,全国劳模薛莹激动地说,“流淌着技术自信的同时又洋溢着艺术才华。这种讴歌伟大祖国,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形式,太让人振奋了。”(记者叶小钟)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