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你们努力奋斗的模样,真美!

——致敬劳动者

2019年04月29日10:17  来源:江西日报

邓春(右)奋力采煤

胡意文(右)正在查看实验数据

卢巧贞工作中

邹德凤为患者按摩

刘品杏在高空作业

罗文正在剪发

 ■ 嘉宾:

万年辉 江西省总工会宣教网络部部长

邹德凤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

刘品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上饶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职

胡意文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铜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冶化研究所所长

邓 春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萍乡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源煤矿采二区采煤大工

卢巧贞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长运吉安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驾驶员

罗 文 省“能工巧匠”、南昌“洪城工匠”称号获得者、江西玮艺美发学院校长

■执行策划:本报记者 张 雪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杨 莹

核心提示:

哪有那么容易一鸣惊人、一飞冲天,

不过是比别人多了一些执着和努力;

更多的才华不是得天独厚、与生俱来,

而是在你看不到的时候,付出千万倍的辛苦;

低头不是认输,是为了看清自己的路,

抬头不是骄傲,是为了找到自己的天空;

人生的厚度,来源于日积月累的坚持,

生命的感悟,是笑看风雨之后的彩虹。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你努力奋斗的模样,真美!

(一)27年来,累计做志愿者长达5.4万小时,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超级义工”邹德凤说:“每帮助一名病患,就多了一位亲人,收获了一份快乐。”

“您好,您对我们医院的服务态度满意吗?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每天清晨,在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病房内都会出现这样一个身影,她不厌其烦地为病患进行日常护理,耐心地询问每一名病患的需求,细致地记录病患提出的建议,她就是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邹德凤。

4月22日上午,记者见到邹德凤时,她正在骨科病房随访。90岁的闵莹玉老人因为交通事故住进了医院,由于长时间躺卧手脚水肿,邹德凤帮老人按摩、翻身,闵莹玉的家人十分感动:“有邹主任这么细致的护理,我们很放心。”

午休时间,邹德凤马不停蹄地赶往南昌市广场南路社区,吴秀琼老人今年已经81岁,3个儿女又都不在身边。按摩、梳头、量血压、聊天,护理结束离开时,吴秀琼紧紧握住邹德凤的手并亲吻她的手背。老人说:“邹老师的到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快乐,我们天天盼着她来。”

从事护理工作47年,志愿服务27年,累积做志愿者达5.4万小时,荣获南丁格尔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邹德凤在工作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前进的路上,给予我的,不是那些艰难,而是成长。一生学习、一生努力、一生珍惜、一生幸福……”

(二)天气越恶劣,越是他最忙的时候。32年来,“人民电工”刘品杏每天的工作就是在40米高的电线杆上爬上爬下,他说:“别人说我的工作很危险,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思,因为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树木生长、大型设备施工、鸟类筑巢、雷电等都容易引发电力故障。”32年来,刘品杏可能不知道家里的东西放在哪个抽屉,却对自己负责的每一基电杆、每一个设备、每一条线路都清清楚楚。

“只要有强对流天气,晚上就没法睡着,时刻担心电网会出现故障。”刘品杏的同事回忆起一起检修事故,仍然心有余悸。那天下午4时多,一个震耳欲聋的雷电劈下来,浙赣电气化铁路两条220千伏的线路同时跳闸,电气化铁路全部停运。“我们接到电话,马上往现场赶。”但是沿线30多公里的线路排查不是那么容易的,当时雷电、线路跳闸声混在一起,电线上冒着火花,大家一直排查到晚上9时多,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刘品杏以自己经验较足为由,顶着安全帽的灯光,爬到电线杆高处,发现果然是新的雷击放电痕迹。“把这个供电故障完全解决时,已经是深夜了。”

“别人形容我的工作危险、枯燥,但是我觉得站得高、看得远,每天都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多好。”

(三)入职4年,申请发明专利16项,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500万元,“科研狂人”胡意文说:“实验室每一个数据的变化,都有可能开启一片科研新大陆,而我,就是这片新大陆的发现者。”

重复实验、比对数据、再重复、再比对……“贵溪冶炼厂每年至少要浪费价值1000多万元的锡,提锡技术不改进,不仅浪费资源还存在环保问题。”2018年3月,胡意文确定了新的科研项目“分银渣提锡技术”。这可是世界级的行业难题,很多高校曾经做过相关研发,但是都失败了。

为了找到最优的解决办法,胡意文查阅了2000多篇文献,无数次试错,最终选择引入微波热还原技术作为辅助手段,成功把锡转型,再进行提取。“目前项目还处在扩试阶段,预计2020年就能实现产业化,产业化之后,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可达到2000万元左右。”胡意文说。

与大多数博士毕业生进入高校做科研或出国做博士后不同,胡意文笑称自己走的是一条“非主流”的路线。“发达国家的科研转化率是12%,而中国却不到1%,如果不能把科研成果落地生根,为社会创造效益,那是一件特别遗憾的事。”

入职江铜4年,胡意文共申请发明专利16项,胡意文说:“做科研是需要坐冷板凳的,但我愿意坚持下去。不给自己留退路,才能收获无限可能。”

(四)每月出勤26天以上,8年来放弃休息日300余天,在采煤一线采梁共计40480块,落煤7.64万吨,8年干了12年的工作量。这份出色的成绩单,就是采煤大工邓春最响亮的名片。他说:“我穿越地层,开采煤炭,并像煤一样奉献光明和温暖。”

今年37岁的邓春,在安源煤矿采二区年龄最小,却最能吃苦。当工作面受压变形,要被迫停产时,他主动请战,带领突击队在煤泥水中加班加点奋战,只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计划16天才能完成的任务;当工作面顶板破碎且浮矸石多,条件艰苦挑战巨大时,他在全区发起安全生产劳动竞赛的倡议,自己冲在前,一举夺得采梁16块的好成绩,打响头一炮,鼓舞了职工士气,班班出色完成采煤任务……

“井下一线工作,大多数人的感觉是脏、苦、累。我却体会到了别样的幸福,其实这关键在自己的心态,能以自己的苦换来大家的光明,家人的衣食无忧,我觉得特别有价值,特别有意义。”手握风镐的邓春,干出了骄人业绩,收入也成了全区最高的一个。

(五)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令人骄傲的成绩,公交司机卢巧贞这样定义她的这份骄傲:“车厢就是小家,我愿意做这个小家的家长,把每一名乘客开开心心地送到目的地。”

2018年1月,天寒地冻,吉安13路公交车的乘客们发现座椅上铺上了暖和的座垫,这是细心的吉安公交司机卢巧贞自掏腰包购买的。原来,有几次她发现车上还有空座,但几个学生一直站着不肯坐。一问才知道,学生们觉得椅子太凉了。“我一想也是,天气越来越冷,冰冰凉凉的,所以就订购了这40个座垫,乘客们也能坐得更舒服。”卢巧贞的这一举动,引来点赞声一片。

六年来,卢巧贞一直把公交车当成家,遇见行动不便的乘客,她帮忙提行李;遇到外地乘客,主动提醒他们到站下车;她在车内常备药膏,为晕车的乘客提供方便。13路公交车的乘客说,每天上班下班看到卢大姐,她总是微笑着跟大家打招呼,就像是特别熟悉的人一样,感觉很亲切。

(六)他是江西首名参加亚洲美发大赛的选手,江西省美发行业唯一的“能工巧匠”获得者,他就是罗文。他说:“剃头匠里也能出大师吗?我用30年的努力证明可以。未来我希望培养出更多的大师。”

每天工作开始前,罗文都会光着上身练习一个多小时剪发基本功,几十年来从未间断。“剪刀飞转非常危险,起初我身上到处都是剪刀留下的伤口,光着上身练习,就是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打牢基础才能突破创新。”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业内有了一位传奇人物——“飞剪罗文”,他的剪刀一分钟可以剪600下。

“剃头匠就低人一等吗?”在北京打拼10多年之后,2003年罗文回到了江西,这一次,他的身份从美发师转变为培训师。“2000年,我作为江西第一人参加亚洲发型大赛,只获得了第四名。没能获得冠军是我的遗憾,我希望我的徒弟能帮我圆梦。”2008年,第三十二届亚洲发型大赛开赛,罗文的弟子陈丽杰获得了女士剪吹项目的冠军。2015年,江西美发行业唯一的省级大师工作室——“罗文美发技能大师工作室”批准成立。

现在,罗文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为江西培育更多的高精尖美发人才。“这些年我培养了数万的学生进入美发行业,希望他们能将这份‘美业’推向国际舞台。江西省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大赛的冠亚季军包揽8年,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蝉联冠军。”罗文信心十足。

(七)习总书记说:“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万年辉:习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时提到三个词:“干劲、闯劲、钻劲”。“干劲”是诚实劳动、真抓实干的劲头,是对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的生动诠释;“闯劲”是创造创新、技术革新,敢于展开技术攻关,积极尝试发明创造;“钻劲”就是勤于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是对工匠精神的生动阐释。这三个词不仅阐释了新时代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也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记者 张雪 杨莹 摄影、摄像 记者涂星星、杨莹 辜志强、蒋瑛、周流建、谢红英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