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为国防科技工业的璀璨明星们点赞!

——探寻全省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先进个人及集体的故事

2019年04月29日13:26  来源:贵州日报

提要

贵州省国防工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具体行为团结引导系统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

今天,为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贵州省总工会对长期以来为国防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及集体给予表彰,激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国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其中,有能拼善搏的一线装配工,有武器装备重点型号的技术带头人,也有国际上首次提出跨领域集成创新概念的先进工作者;有缩短每件锻件生产时间10分钟、提高生产效率至少25%的优秀班组,也有获专利授权100余项、获铸造行业国家认定唯一授牌“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铸造企业。在干部群众心里,他们就是国防工业战线上的璀璨明星。

贵州省国防科技工业2019年全国、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韦翠蓉 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工人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

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际华三五三七制鞋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李新兵 贵阳航发精密铸造有限公司

马 力 贵州振华风光半导体有限公司

李支强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林朝勇 贵州华阳电工有限公司

张晓华 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周庆红 中航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任龙泉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杨荣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第十总体设计部

母庚礼 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贵州振华华联电子有限公司灵敏开关车间装配组

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机加分厂新品壳体生产线

保利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混装分公司黔陶地面站生产班组

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等温锻分厂6300吨等温锻班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数控精密加工班组

贵州航天新力铸锻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制造部800T快锻班组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工人韦翠蓉 :兢兢业业严把质量关

从2002年进入公司工作,韦翠蓉始终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奋战在军工质量战线上,从事产品检验和质量把关工作,时刻铭记“军工产品 质量第一”的宗旨。

工作之余,韦翠蓉努力学习各项业务技能,先后参加了《安全行为与班组管理》《北京大学——振华集团永光电子企业员工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等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和服务用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是该公司产品检验任务最重的一年,为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产品检验任务,韦翠蓉与同事一起克服困难,迅速处理在检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回复;认真记录产品质量信息,及时进行整理、分析和评价,为公司质量改进提供信息支撑,全年完成成品复验11000批次,约235万只成品,开具20000张合格证,交收检验报告11000份,接待用户100余人次,全年累计加班400余小时。

韦翠蓉还积极参加各项技能竞赛活动,先后获得振华永光半导体器件测试工技能竞赛初赛一等奖、中国电子职业技能竞赛电容器制造工工种二等奖。为了让新同事更快掌握工作技能,她将自己的检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积极做好“传、帮、带”。

2018年,韦翠蓉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9年1月,获2015-2017年度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贵阳航发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特种加工中心钎焊工兼热处理工李新兵:确保质量做出表率

作为陪伴原国营170厂一路走来的航空人,李新兵秉承着“献青春,献终生”的壮志豪情,以厂为家,以叶片为业,24个春秋和焊枪打交道。他长期扎根一线,能巧妙地组装复杂叶片的零部件,填补脱芯漏孔,解决不能整体铸造的短板问题。

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产品的合格率,李新兵善动脑,不断从操作方法着手,集思广益,提合理化建议,减少返修率;为了能够使生产顺利进行不出质量问题,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确保产品一次校检合格。针对叶片的摆放方式对钎焊后质量影响较大问题,李新兵根据焊接组件不同,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提高质量。

作为一名党员和钎焊带头人,李新兵长期早出晚归,提前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利用休息时间学习设备的原理、维护、保养和相关专业知识,加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充分发挥自身潜力,不断调整方法,积极配合技术人员进行工艺上的改进和完善。2018年,他所在的团队完成公司某型号批产任务共计一万多件,个人完成量占20%左右,平均合格率95%以上,为后续的工作做了表率作用。

贵州华阳电工有限公司设计所专业副总师林朝勇:勇于创新争做领先

工作17年,从贵州华阳电工有限公司设计员到技术带头人、专业副总师,林朝勇共计设计研发数十项电源指示器、显示控制盒、转换控制盒、信号发送器、座舱照明系统等多种类型航空机电产品,并承担了大量“国家利器”系列重点飞机型号、发动机型号配套产品研制任务。

为让公司产品抢占航空显控专业及座舱自动调光的领先地位,林朝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并先后获得高精度电压转换电路、单电源发散放大电路发明专利3份,飞机语音告警控制系统、实现电压求和的电路实用新型专利2份,以第一起草人身份编制了航空集团标准《告警系统通用规范》,填补了国内同类航空标准的空白。

工作以来,林朝勇带领设计团队组织发起30余次公司内外部技术质量交流和培训,通过团队传帮带,促使新人不断进步,凝聚团队力量,承担了沈飞公司2006年以来所有歼击机的告警电源装置产品,创造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确立了公司在航电专业的国内领先地位。

林朝勇说:“成绩只属于过去,我们必须不断努力提高自身技术和业务水平,不畏艰难、积极进取,实现我们的航空梦、中国梦!”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工任龙泉:立足岗位追求卓越

任龙泉致力于组件产品的电装、焊接、线束焊装技术研究,擅长小型精密印制板、宇航级组件焊装,是公司手工焊装带头人、生产骨干、操作能手、生产标兵、首批“五星级员工”。

在工作中,她始终以实践为师,立足岗位,追求卓越。近两年,她提出20余条岗位改善建议,为公司节约直接成本超过150万元。

作为公司焊接专业的技能领军人才,她无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所掌握的知识,深得用户和同事的认可。2016年,以她名字命名的“龙泉班”正式成立,先后培育20余名高技能人才,为公司培养了一支15人的手工焊接技能团队,团队产值由300万元/每月提升到900万元/每月。

爱岗敬业,奋勇创新攻难关。近三年,仅她个人就完成工艺攻关10余项,创造效益超过50万元。2018年,“航天电器任龙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领头人,任龙泉积极搭建工作室制度,从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技能比武、管理改进等方面推动组件班组能力提升,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28项工艺攻关计划,涉及3D打印技术的应用、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新夹具的设计、效率提升、质量改进等多方面工作,初步统计,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万元。

贵州振华风光半导体有限公司质量检验部集成电路测试开发技术员马力:勤奋好学工作高效

2014年初,刚到贵州振华风光半导体有限公司质量检验部工作的马力,靠着学习摸索,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把2017型测试系统7个机台的全部测试程序重新整理编改,解决了之前该系统程序杂乱和编程错误等问题,获得该公司2015年“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作为集成电路测试开发技术员,马力除了完成科研安排的开发任务,还要完成线上程序移植的生产任务,工作以来共完成近百个产品开发,8个类型测试台6种完全不同的底层程序写法。工作中勤奋好学,熟练掌握5个纯英文操作系统的高精尖设备,高效率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生产维护。凭借汗水和无怨无悔的精神,马力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先进个人”的荣誉。

集成电路测试,是判定芯片是否合格最为关键的工序,也是事故最为频发的工序,每一次事故,马力都及时到现场解决,不耽误生产,并将自己摸索出来的解决办法,分享给作业人员知晓,增强作业人员的作业能力。他先后获得振华集团2015年度“青年岗位能手”和风光公司2017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于2017年获得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标准化室主任张晓华:刻苦钻研解决难题

“无论是在设计岗位还是在标准化岗位,我都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平凡的工作尽力做到更好。”2012年9月,因工作需要,张晓华被调到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标准化室担任室主任。在此之前,她是该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在设计岗位工作了17年。

张晓华接手这项工作后,为30余种机型配套的产品,按重点型号的标准化工作要求开展工作,编制标准化大纲、标准化审查报告、标准贯彻实施分析报告等技术文件50多份,审查产品图样、产品规范、试验大纲、更改单等技术资料约2000余项。对重大标准的贯彻进行详细分析并实施,提高了标准化工作报告的质量,荣获上级型号研制三等功两次。

针对该公司技术状态管理存在的问题,张晓华通过咨询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301所)的老师和上网查阅大量资料,结合质量体系审核提出的整改要求和GJB-3206A等标准要求,开展了XM-7、XM-18等机型的技术状态管理工作,编制了《技术状态管理制度》程序文件和《技术状态项清单》和《技术状态管理计划》等20多种型号技术状态文件,解决了公司技术状态管理缺项问题。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第十总体设计部第十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主任杨荣强:树立榜样带团发展

投身航天事业八年,杨荣强在追逐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多次闭关攻克关键技术、主笔技术报告多达七八百万字,在国防军工岗位上,用奋斗拼搏、敢于创新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人,已成长为青年科研工作者积极学习的榜样。

“十二五”后期,航天十院十部逐渐加大了预先研究市场的开发力度。由于前期相关经验少,杨荣强勇担重任,承担新组建的体系总体专业组组长。2015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全面参与空军、陆军、火箭军多军兵种“十三五”装备体系及技术发展规划论证和军兵种2030战略规划论证等系列工作,成功将多项十院特色技术纳入军兵种“十三五”指南,其中包括1项重大高新工程项目和1个重点型号,为航天十院十部后续多项预先研究项目申报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杨荣强不仅自身成长快,还积极培养年轻成员。秉承抓科研、带团队、培养人的理念,他在承担项目过程中,带领团队积极创新发展,多名团队成员多次获“年度考核优秀”以及“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称号,团队先后获得“十院预先研究先进集体”“十院工人先锋号”“航天科工集团创新团队”等荣誉。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贵航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电部设计员李支强:技能过硬硕果累累

2014年,李支强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毕业,进入贵航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电部工作,主要从事公司有人机工作、无人机技术创新和政府项目等三个方面的设计、研发和验证工作。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技能过硬的李支强早已收获累累硕果。作为第一发明人,他申请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2项;参与创新型号的预研和技术验证机共计6种型号,研发制作技术验证样机共计18架,为单位的发展储备了技术,同时也填补了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代表中航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参加过两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并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由李支强提出的“共用与异构型无人机群系统”项目为无人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标准化和高效利用率解决方案,并荣获贵州省国防工业系统第二届创新创意大赛发展创意类一等奖;他提出创新设计方案,带领团队共同完成“双平衡轮越野式固定翼无人机”项目并参加第五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该无人机起降系统属于世界首创,比赛成绩与俄罗斯和新加坡参赛代表队并列,获专业组三等奖……

中航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机加一分厂加工中心调试工周庆红:练就本领勇挑重担

进入力源公司17年,周庆红一步一个台阶,从生产一线的一名学徒成为优秀技术骨干,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加班加点,自觉钻研业务,技能水平和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除了学习本职岗位所需的知识,周庆红还主动延伸学习产品加工工艺路径、工序编程及加工原理等知识,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迅速成为车间的技术能手。另外,他还自觉主动通过书籍和网络自学,对设备自动编程、三维仿真处理等软件系统进行学习,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2016年,周庆红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初成立新品工段后,周庆红克服新品生产技术不成熟、条件不充分等诸多困难,勇挑重担,成为新品工段的核心,从立加、卧加、坐标磨床乃至五轴联动、九轴车铣复合中心,他都可以独立完成。通过他的努力,大大提高了加工的稳定性和加工质量,生产效率提高非常明显。他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十佳文明青年”等称号。

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母庚礼:勇于改革坚持创新

工作30余年,母庚礼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践行航天企业“求实、创新、协同、奉献”的企业精神,带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和谐发展,为航天事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年前,为增进企业活力和提升职工获得感,寻求企业生存发展之路,群建公司率先尝试国企体制机制改革,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改制重组,后续又成立多家产学研优势互补的多元股份有限公司并实现良好发展。

2002年,该公司开始承担国家空间工程重大项目研制任务,时任公司总工程师的母庚礼牵头组建攻关团队、完善组织架构、坚持科技创新,十几年来,相继为神舟系列与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成功交会对接以及“玉兔”月球车探月科考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航天航空防务领域重点型号产品提供可靠保证,群建齿轮传动产品被誉为“中国飞得最高的齿轮”。

该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贵州省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

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让精铸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吉精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属唯一的专业化铸造企业,致力于“一次成型整体功能部件”核心能力的建设,围绕“材料+铸造+设计组装实验(机加)”进行产业布局,打造铸件“精品工程”,以国家级技术中心(铸造研究院、技术研发孵化中心)为核心,航空精密铸造产业园+航空材料产业园为两翼,新区和老区协同发展,做实做强精铸主业、做大做好园区项目。

作为航空工业集团军民融合改革四家试点单位之一,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8095万元增至1.73亿元,目前已经完成第二轮增资扩股工作。2018年,安吉精铸完成工业总产值4.5亿元,利润总额1613万元。

安吉精铸在钛合金精密铸造、铝合金精密铸造、高温合金精密铸造、钛铝合金铸件致密化处理、模具设计、加热器产品及自动控制方面具有多项核心技术,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00余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项,拥有“大型复杂高温合金铸件离心浇注方法”国防专利,获得铸造行业国家认定唯一授牌的企业技术中心和“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拥有国家实验室认证的理化检测能力。

同时,安吉精铸大力培育“工匠文化”“精益文化”,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质量效益记心中 创新创效当先锋”月评“明星员工”活动、“安吉工匠”评选表彰等活动,让安吉精铸的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际华三五三七制鞋有限责任公司:强化企业管理促发展

际华三五三七制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66年,是国内大型橡胶鞋靴制造企业,主要从事鞋靴和天然橡胶的生产与销售。53年来,该公司先后获得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军先进企业”“省级先进企业”“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贵州省重合同、守信誉”企业等100多项殊荣。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实施“225”管理、“双模化”管理、5S管理、信息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才战略管理等。仅在“精细化管理”中开展的“千万节约工程”,每年挖潜1000万元以上。

同时,该公司打破“工龄定贡献”的传统弊端,实行岗位工资制,完善了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重奖了新产品开发人员和新产品销售人员;强推渠道改造和升级换代工程,使公司的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成为消费者热捧的“香饽饽”,每年销售产品近4000万双,产品销售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以上,连续多年占据全国胶鞋十强企业榜首。

该公司还建立起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与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军需装备研究所等进行合作研发,取得成果236项,拥有专利365项(其中近三年取得专利116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23项。“鞋用橡胶高效硫化新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分别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

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贵州振华华联电子有限公司灵敏开关车间装配组: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2017年11月,为更好做大做强主业开关产品,贵州振华华联电子有限公司将原开关装配车间拆分为灵敏开关车间和机电开关车间,其中承担微动(含气密封微动)、按钮(含带灯按钮)两大系列军用开关总装的军品三班调整为灵敏开关车间装配班。

装配班现有职工33名,其中女职工有32名。装配班总装的开关产品以体积小、结构精致、实现高度灵敏控制而称著,大部分为高等级高附加值产品。

多年来,装配班职工刻苦钻研,创新进取,以勇攀高峰的精神克服一个个总装难题,确保交付,为公司全面较好完成各项国防重点工程配套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班组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2015年被贵州省国防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碰上难啃的骨头,装配班就成立攻关小组,与技术员一道攻关。通过开展“人人都是师傅、人人都是骨干”相互学习活动,常态化推行“金点子”创新等活动,让班组人员在工作中多动脑筋,让好的装配思路与方法得到共享,形成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班组文化。据统计,2018年,灵敏开关车间装配班总装微动、按钮两大类开关共50余万只,实现销售收入6270万元,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8%、利润同比增长94.4%作出了贡献。

保利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混装分公司黔陶地面站生产班组:积极主动勇当先锋

黔陶地面站生产班组共有职工13人,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他们紧紧围绕生产这一中心抓好基础工作,积极主动、勇当先锋,将安全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

该生产班组积极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注重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遵循“做事先做人”的宗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和技能的双重培训。日常工作中,他们牢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将安全放在首位,把劳动安全教育渗透到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组织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2018年,生产班组全年中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共整改安全隐患157项,整改率达100%。

班组建设是员工素质礼貌的一个重要体现。黔陶地面站生产班组加强班组基础管理,建立完善班组管理制度,诸如班前班后会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材料用量等记录的不断完善,以记录为载体,督促日常工作深化细化,以工作实际充实记录资料,二者相辅相成。

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等温锻分厂6300吨等温锻班:善于总结不断创新

安大公司等温锻分厂6300吨班组于2005年7月组建成立,承担着该公司的军品、外贸、民品等大型盘件、连接件的锻压。通过班组建设与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了生产前检查、生产中巡查、生产后复查的“工作范式”。

班组人员在工作中善于总结,不断创新,积极参加各项攻关活动,提升班组技术能力。同时,班组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严格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的奖惩制度,不断提升班员的质量意识,产品交检合格率一直保持良好的成绩。

2018年,该班组加班加点,共计完成产值21362.2万元,全面完成了型号配套任务。积极开展TC17、GH4066、Ti2AlNb、GH2132、GH738、U720Li、Ti150、2009铝基合金等36项新材料研制或新工艺攻关的工作,为公司在新机型、新材料、新产品开发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挤压成形、锻造模具优化延寿、超大支架研制等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公司抢占了市场先机。

班组人员集思广益,解决了多项质量及操作难题。对长期困扰生产的某项高温合金产品混晶、粗晶问题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多组温度试验,最终获得最合理温度加热参数,全面解决了锻件质量问题。该班组先后获得安大公司“先进班组”“质量先进班组”、航空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数控精密加工班组:创新为本提升质量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数控精密加工班组成立于1996年,是在该公司原0616研究所数控研究室基础上组建而成,主要承担“三高”(精度高、价值高、难度风险高)零件的加工生产任务。

近年来,该班组坚持以创新为本,积极推进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的创新,形成一种高效管理模式、循序渐进的人才培养机制、与实际要求紧密结合的技术研究体制。

工作中,数控精密加工班组在班组构架上坚持“1+2+N+8”的模式:即1个班组,2个班

组长,N个团队,每个团队8人,对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化的有机组合,充分发挥人的主导作用,这种管理创新直接让技工效率和加工质量提升,2018年全年共完成工时36.7万余小时,在人员较上一年减少15%的情况下,工时增加23.7%。

根据班组一人多机和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该班组建立了具有班组特色的个人质量台账,针对质量问题班组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即:原因不清不放过、个人未认识错误不放过、未举一反三不放过。针对一些高难度质量问题,班组采取集思广益的办法对质量不断进行改善,2018年完成技术改善120多条,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班组质量审理单较上一年度下降21%,质量损失同比下降18.2%。

同时,依托“国家级张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两大平台,根据班组特点大力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技能人才。

贵州航天新力铸锻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制造部800T快锻班组: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800T快锻班组成立于2003年,现有职工10人,是贵州航天新力铸锻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制造部的一支生产骨干力量,在日常及重点项目中攻坚克难,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经过几个月不断探索和攻关,班组完成了空心球体(泥浆泵壳体)整体锻造、核一级安全端锻造成型,此项锻造技术获得国家专利。800T快锻班组还实现了对不锈钢超长空心管、超长细轴(超行程)、某型号铝合金产品异形件整体锻造、某型号异形件产品前后封头一次性锻造成型、某型号异形薄壁件产品整体锻造成型等异形超长超限产品锻造,个别产品均属国内首创。

2018年,该公司的重点项目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简称“ITER计划”。自公司承接该重大项目部件制造任务后,800T快锻班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明确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摸索出了ITER磁体支撑用316、718、286材料锻件锻造方法,在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难题被一个一个攻克,产品质量得到ITER项目质量管理、中核、中广核的高度赞扬,为公司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公司转型升级的同时,800T快锻班组依托核电产品及“ITER项目”,根据班组特点,大力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技能人才。在生产中,2018年,800t快锻班组完成13132件自由锻件,无重大质量事故,未发生轻伤以上安全事故。(李献波 马永超 蹇蛟 罗小丽)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