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设立工匠基金 广建劳模工作室

贵州省总创新载体培育劳模工匠

2019年04月29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贵州省总送来‘及时雨’,我们一定会下大力气培养年轻工匠。”4月26日,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塘龙寨银匠吴水根接到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他将收到工会的1万元工匠基金。

4月25日,贵州省总在全省范围启动“支持70名工匠技艺传帮带活动”,70名优秀工匠每人将获得1万元工匠基金,用于传承技艺工作。

近年来,贵州省总把推动“更多职工成为能人、更多能人成为工匠、更多工匠成为劳模”作为主攻方向,培育选树了一大批劳模工匠,营造了崇尚、学习、争当劳模工匠的良好氛围。

省总出台了《贵州省工匠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首期规模500万元的工匠基金,主要用于工匠的技能培训,创立和推进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及师徒帮带、技能竞赛、技术创新、项目扶持和成果运用推广等。工匠基金落地以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目前已有7项成果获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年度双创示范奖、职工双创示范奖。

同时,省总在深入推进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等评选的基础上,相继开展十大“贵州工匠”评选、万名“农民工匠”培育等活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打造品牌。

2015年以来,贵州省总在全省广泛创设劳模(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工匠场。目前,全省创建各层次劳模(工匠、技师)创新工作室887个,其中省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00多个。

此外,贵州工会还推动提高劳模工匠政治地位,为他们参政议政、参与组织管理创造条件。来自贵州钢绳公司二分厂的一线产业工人周家荣,已当选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表示,工匠精神正成为该省广大职工群众的主流精神,匠人、匠心、匠艺渗透到各行各业,以劳模工匠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充分彰显了主力军力量。(记者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