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青春在焊花中怒放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电焊高级技师王要飞

2019年04月30日09:01  来源:河北日报

长输管道焊接施工,需要电焊工人常年在野外战严寒、斗酷暑。图为王要飞在施工现场。 (耿广玲 摄)

4月23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召开,年轻的电焊工人王要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焊接又苦又累,但在这一瞬间,所有苦累都烟消云散。”他激动而感慨。

王要飞32岁,是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的电焊高级技师。从焊枪都拿不稳的学徒工,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走过14个年头。14年来,奋勇争先的王要飞留下串串清晰足迹:荣获“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技术能手”等称号;在2018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盛京杯”焊工决赛上均获得第一名。

嘴勤+手勤,年轻的学徒工快速成长

两块铁板之间焊缝笔直、纹路清晰,如同缝纫机缝合出的精美纹路,王要飞焊出的作品令人惊叹。

然而,“电焊工人”并不是他最初的梦想。

王要飞出生在河南商丘的一个村庄,初中毕业后没考上高中。怎么办?他一片茫然。“去学一门手艺,至少还能养家糊口。”父亲没和他商量,直接给他报名去学电焊。

王要飞不乐意,但还是揣着凑来的2000元学费来到开封市高级技工学校。最初他浑浑噩噩,然而一个月后的一天,看着手中3角钱一袋的方便面,他突然醒悟过来,学费是父母和姐姐打工辛苦挣来的,不努力实在对不起他们。

从焦躁不安渐渐归于平静,王要飞开始刻苦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学校为王要飞打开焊接知识的大门,带他迈进这道门的则是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以下简称“管道三公司”)的焊接师傅们。

2005年底,18岁的王要飞被招聘到管道三公司。公司对新员工进行3个月系统培训期间,老师傅们的技艺让王要飞大开眼界:与简单的点点焊焊完全不同,师傅们的焊缝像艺术品。“我才知道电焊也可以很高端,从那时开始我才喜欢上电焊。”他说。

梦想的种子一经生根,就会茁壮成长。

一开始,内向的王要飞不敢向老师提问题,他就留心焊得好的同事如何操作,认真听师傅们的讲解。周末或下工后,他也在车间琢磨如何减少气孔、焊出完美焊缝。传统焊接、立焊、横焊……看着一道道漂亮的焊缝从手中诞生,疼痛对他而言也变成幸福的磨砺。

培训结束后,认真踏实的王要飞被派到邳连支线参加管道工程施工。第一次焊真家伙,他很上心,却干砸了。没焊几道口,就把师父焊的根焊捅漏了。“捅了这么大窟窿,管道是不是废了……”王要飞冷汗直流,怯生生地把师父请过来。

没想到师父笑了笑,拍拍他的肩膀说:“这是你焊接速度太慢、熔池温度过高导致的,要像这样均匀运条。”师父拿起氩弧焊焊把左右融化焊缝,很快堵上了漏洞。

在师父的帮助和指导下,焊口完美成型!

这之后,王要飞彻底变了,不懂就向焊工技师求教,用勤能补拙的方式提高技能水平,嘴勤+手勤,他的焊接水平直线上升,逐渐从学徒工蜕变成焊接能手。如今,他的全线焊接保持在99%以上的高合格率。

主动学习新技术,利用技能比赛挑战自己

蜿蜒几百几千公里的管道如同游龙一般翻山越岭,将石油、天然气从遥远的产地输送到用户门前。王要飞他们从事的就是国家长输管道的焊接施工。

将一截截十几米长的管道焊接在一起,焊枪、焊条就是他们手中的针和线。用各种焊接工艺把管道连成“线”,把“线”编织成纵横交错的“网”,构成我国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

长输管道输送量大、口径大、压力大、材料等级高。要把硕大、笨重、材质不一的钢铁“缝合”得齐整牢固,需要电焊工人常年在野外战严寒、斗酷暑。在印度东气西输工程建设中,野外是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加上上千摄氏度的焊花烤着,王要飞他们在50公里长的管道上完成4000多道焊口的焊接。

14年来,王要飞参加了陕京三线、涩宁兰工程、印度管道工程、漠大线、兰成中贵线、东北管道工程、中俄东线等多个国内外大型工程建设。对手工焊、半自动焊等传统焊接技术得心应手。

近年来,石油管道行业快速发展,对焊接技术提出更高要求,有焊接“机器人”之称的全自动焊成为风向标。

面对新技术,他主动出击。

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参加中俄二线国内段工程建设时,王要飞首次接触到全自动焊。看到这种焊接技术效率高、劳动强度低、一次焊接合格率高,他开始留心向别人学习,仔细研究琢磨,逐渐熟练掌握了这种新技术。

向焊接高峰迈进,王要飞利用各种技能比赛挑战、磨炼自己。

2014年备战“海油杯”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工大赛期间,管道局要从各分公司选拔的9个人中留下4个参加比赛。大家都暗自较劲。第一次摸底考试后,王要飞肺炎支原体感染,持续低烧、昏昏沉沉,第二次考试从第四名降到第六名。不认输的王要飞白天看病,晚上训练,最终以顽强的意志成功晋级,留下来参赛,并获得个人第四名,和队友一起获得团体第一名。

从2009年初次参加公司技能比武大赛至今,王要飞在各级别技能大赛中屡获殊荣:2012年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在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低碳钢结构件”第一名,2015年在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中获第一名,2016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追求技艺极致,向大国工匠进发

在王要飞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发黄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理论考试习题集》。管道局今年要组团参加全国工程建设焊接大赛,带队主教练牛连山扫描了这本书上的试题,把校对任务交给了经常参加技能比武的王要飞。

技术精湛,在大赛中又积累了丰富经验,王要飞主动与同事们分享。

在兰成中贵工程施工中,有一条管道是RMD气保焊打根,当时只有王要飞和另外一名同事掌握这项焊接工艺,其他焊工没接触过。王要飞主动带着大家练,帮助解决难题,分享焊接心得。掌握这项工艺的焊工越来越多,原本25分钟一道口的焊接速度提高到10分钟左右,还降低了焊道密气、内凹等焊接缺陷率,创造了铁军速度,树立了铁军品牌。

2017年6月,王要飞被管道局聘为教练员,指导参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竞赛的管道局参赛选手。经过两个多月培训,管道局选手获得9金、7银、3铜共19块奖牌,创下管道局在集团公司级技能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培训更多焊接人才,王要飞不遗余力。今年6月,公司40名新入职员工将开始三个月培训,王要飞是他们的电焊实操指导教师。

在传授焊接技艺的同时,王要飞积极参与科研创新。作为王以兵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他与所在团队共同研发了伞式机械联动内对口器、气体保护电焊机以及一种焊工考试工具组合,并获得国家专利。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王要飞有了新目标:大国工匠。

在奋斗中追求技艺的极致,向着大国工匠,王要飞努力奔跑。(记者 段丽茜)

[奋斗者说]以匠人之心书写“焊接”人生

从第一眼爱上公司老师傅焊接的焊口,到自己用一根根焊条把祖国大江南北的油气联通;从焊枪都拿不稳,再到参加各级别焊工大赛并摘金夺银,我从未放弃追逐梦想。起点低不怕,只要多付出一些,我相信自己成长得更快,让自己的管道梦“飞”起来。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决不能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在电焊弧光中倾洒汗水,以匠人之心书写精彩“焊接”人生。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电焊高级技师王要飞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