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刘品杏: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2019年04月30日12:38  来源:江西日报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4月27日,记者见到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上饶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职刘品杏时,他正在上饶市茶圣东路与信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现场协调供电管线迁移相关事项。他告诉记者:“虽然今天是星期六,但供电人是没有固定节假日的,我们长期待命。”

1987年,19岁的刘品杏从江西电力技校输配电专业毕业后,进入原上饶供电局弋阳分局从事输电线路综合检修工作。他能够想到的是,从此他将成为一名光荣的电力职工;他不曾想到的是,从那一刻起,他人生中的32个寒暑,都紧密地与输电线路关联在一起。

“32年中,我有26年工作在一线,输电线路的各个作业工种,我都干过,虽然在一线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但是每当在检修电路恢复供电后,看到群众信任的眼神,我就觉得值了。要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在工作中必须把本领练好、技术练精。”刘品杏说,“电网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工厂,要保证这座工厂安全稳定运行,线路运维丝毫不能马虎。”

从1992年到2013年,刘品杏先后担任过线路检修班、施工班、带电作业班的班长,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老班长。在上饶,哪里有输电线路,哪里就有他的足迹。他经常穿行于高山丘陵、城市乡村之中,用双脚丈量着他所守护的输电线路。他亲眼见证了上饶输电线路从几十公里发展到数千公里。其间,他带领班组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基建、生产等工作任务。他所管辖的220千伏线路被省电力公司评为“标杆线路”,他所在的班组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他负责运维的900余公里220千伏线路3次实现年度“零跳闸”……

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正是刘品杏及其所在班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的辛勤付出。

2013年,刘品杏离开输电线路班,转任运维检修部专职。2018年夏,上饶供电分公司全面开展抢点布局变电站建设,他又被抽调到发展策划部,负责线路迁改和管廊规划工作。

在这个岗位上,刘品杏每天辗转于各个政府部门、兄弟单位和项目现场,系统地摸清了上饶市区所有地下电力管廊的规划建设情况,并将其汇编成册,成为未来上饶供电进行电力管廊规划的重要参考资料和留底档案。

多年来,刘品杏的勤奋与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了同事们学习的榜样。他先后获得了国家电网抗灾救灾恢复重建先进个人、江西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荣获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吕玉玺)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