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固本强基,攻坚克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聊城交巡警支队用奋斗致敬时代

2019年04月30日12:50  来源:大众日报

4月23日,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作为全国公安系统2个单位、全省5个单位之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近年来,该支队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聚焦“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全力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目标,以交通安全基层基础攻坚为主线,固本强基,攻坚克难,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位列全省优秀等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创历史最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该支队先后荣膺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70多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6人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3人荣立个人一等功,45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0个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交通安全协同共治机制日趋完善

聊城市委市政府梯次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年”“交通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交通环境优化年”活动,稳步实施畅安城市、畅安乡村等“八个创建”,并将城市交通“优化提升工程”作为民生十件实事来抓。聊城市以“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为载体,建立了3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实施“路长制”,统筹“一村一警务助理”,建设乡镇交管服务站122处、农村交管服务室5666处,配备专兼职交通安全管理员1843人、交通安全协管员6509人。《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出台,填补了该市在交通安全治理方面的法律空白,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另外,市综治委在全省首次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综治“一票否决”考核,先后有两个单位被“一票否决”,道路交通安全协同共治机制日趋完善。

聊城交巡警支队先后组织千警上路大检查、“六大攻坚”等专项行动30多次,公安、交通、城管、农机部门组成160人的联合执法队,由县级干部带队,每月常态化开展“亮剑”异地执法,交警、特巡警、派出所合成作战,近年来交通违法查处量年均提升65%以上,累计侦办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240起、危险驾驶犯罪990起。

一体化运行体系聚焦实战需求

针对基础薄弱,聚焦实战需求,聊城交巡警支队坚持改革引领、数据支撑,建成1个指挥中心+移动指挥车为龙头,大数据、公共关系、宣传运营、队伍监管、执法办案等8个分中心为支撑,1支交警铁骑为补充的勤务机制,构建了“情、指、勤、督、宣”一体化实战运行体系。投入使用交通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全市道路交通指挥调度、缉查布控、研判分析、风险隐患排查、综合民生服务、监管考核评估等综合应用,形成了具有聊城特色的交通管理新模式和在全国地级城市具有代表意义的“指挥交通管控平台”。

建成33个数字化中队、22个数字化高速公路执法服务站,升级改造6个环鲁公安检查站,指挥中心、中队和高速公路执法服务站互联互通、联动协作,快速反应、缉查布控,聊城交巡警支队实现对高速公路、国省道执法管控全覆盖,查处假套牌、逾期未报废车3360辆。配发350兆数字集群对讲机912部,移动警务终端310部,推广应用4G上传酒精检查仪100台,实现了路面查处交通违法即时上传和电子开单。

同时,该支队开展交通违法和安全隐患“双清零”,“两客一危”等七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98.8%、99.7%,销毁假牌套牌2430副。该支队在全省交警系统率先探索“立足交管、全媒融合、矩阵发声”的融媒体宣传新机制,拍摄酒驾等公益片8部,曝光典型案例和交通违法2.6余起,开展执法直播1100多场次,向重点驾驶人发送提示短信180多万条,文明交通氛围日趋浓厚。

改革成果实现从“有规范”到“有温度”

为进一步便捷民众办理交管业务,聊城交巡警支队加快车管所及驾考中心建设,积极打造“数据车管”,车驾管服务实现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落实落地,全市布建165处服务网点,建成24小时无人车管所,安装车驾管“一体机”25台,下放23项车驾管业务,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全覆盖,一证办业务超过1万笔,网上办理业务320万笔,公布车管所、各大队负责人32部手机电话公开接受监督,改革成果实现从“有规范”到“有温度”。

为群众出行更便捷,聊城交巡警支队与公安部交通研究所战略协作,实施城市交通“优化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创城交通秩序整治,实现主干道通行效率同比平均提升17.5%。聊城市被提名2018年度全国“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十佳管理创新奖,百货大楼路口入选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精细管理精选案例。

聊城交巡警支队出台《从严治警十项措施》,制订《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规范5类77项372子项权力运行程序,开展执法风险隐患“清仓行动”,研发“数据警规”平台,配备执勤执法记录仪1507台,配设窗口取证仪126台,实现了对执法权力的数据留痕、实时监督,执勤执法更加规范。实施党建带队建工程,坚持党建引领、素质强警、考核励警、从优待警不动摇,该支队推出《从优待警十项措施》,双联共建“三园三社两全部徐楼模式”得到充分肯定,队伍风清气正。(记者 冯磊 吴荣欣)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