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全国全省五一表彰名单出炉,中山11个集体和13名个人受表彰

致敬“最美劳动者”

2019年04月30日13:23  来源:南方日报

她做了12年的质监员,多年来深入邮政基层一线,经过她开具的业务报告书和整改通知书多达上万份,处理的各种服务查询工单有50万余笔,堪称邮政服务质量的守门人;她是援藏医生,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她24小时寸步不离守护一名年轻患者助其转危为安,义诊归途,路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被困,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他是身处科研一线的“老兵”,由他担任技术专家的微波团队一年可以完成100多项产品的研发工作,为了检查产品的一个小误差,他可以花费数百个小时……从青藏高原到珠三角,从快递服务到技术专家,点点滴滴的足迹见证了他们最美的身影。他们是平凡中的一员,却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是中山“最美劳动者”。

日前,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相继举行,中山13人、11个集体获表彰。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其中几名获奖者,了解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故事。

身处科研一线的“老兵”刘科种:助力团队1年研发100多项产品

在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宇通讯”)的园区内,刘科种和微波团队的研究人员们在一间由展厅改造而成的开放办公室中办公。在这个没有太多装饰,简单甚至有些简陋的办公室内,由刘科种担任技术专家的微波团队一年可完成100多项产品的研发工作。

今年,作为团队的技术骨干,刘科种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因为在工作岗位上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荣誉。2018年,刘科种获得了中山市十大工匠的称号。

刘科种所从事工程力学方面的研究,是应用型的基础研究,虽然在制造业有广泛需求,但却是一个冷门专业,需要从业人员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很少受到普通人的关注。刘科种本人也如他所从事的行业一般,不吸引眼球,朴实无华,却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1982年出生于湖南益阳的刘科种,在2001年高考以全县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工程力学。博士毕业后,刘科种任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公司,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军工产品型号的开发工作,并取得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高级工程师职称。

2013年,刘科种从工作稳定的国企离开,去往民企就职。2016年,刘科种进入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技术专家一职,从事微波天线产品结构设计及可靠性仿真工作。微波天线作为移动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应用于各移动站点之间数据传输。刘科种进入公司后,根据自己的力学专业知识,并借助结构仿真等先进手段,在成本与原结构相当的情况下,有效解决了微波天线结构可靠性这一技术难题。

在研发工作中,刘科种和同事们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了研发室和试验室里,有过花费数百个小时检查产品一个小误差的经历,也有过为了赶研发进度加班加点的经历。作为身处科研一线的“老兵”,刘科种已经对这种工作强度习以为常。

“自毕业工作9年以来,虽然有过工作岗位调整,但我一直都是站在技术开发第一线。也许我的名字,科种科种,科学的种子,就注定了我的职业生涯与工程技术分不开,虽然我所从事的工作并不像在科研院所做研究那样显得高精尖,但却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在技术层面遇到的一些问题,为企业发展贡献了一点力量。”刘科种说。

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生安杰:两度奔赴帮扶一线

“一位乡村工作的女医生要骑马3个小时才能从一个村去到另一个村为患者看病,高原上的基层医生太不容易了。”“白衣天使”安杰至今仍记得,3年前参与援藏工作的点点滴滴。

曾经,作为中山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安杰参与过两次医疗帮扶工作,一次去了广东肇庆,另一次去了西藏林芝。虽然两次活动加起来只占到她医生职业生涯的很小部分,然而基层工作的体验却带给她很大的震撼。“有两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基层苦,无论是当地的医疗条件还是医生的经济收入;再有就是当地和谐的医患关系,医患之间的信任。”她说,医疗帮扶经历锻炼了她的意志。

2019年,安杰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不单是广东省的“劳模”,早在援藏时她就曾被当时的西藏自治区卫计委授予了“优秀专科建设者奖”。她是国家第一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医生,在扎根林芝市人民医院的一年时间里,她为当地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很多指导,在她的帮助下林芝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工作得到了改善,医生的诊疗也更加规范了。

安杰透露,当地的医疗条件不好,老百姓生了严重的病都要转入成都的医院救治。然而,飞机转运患者的成本相当高,首先患者的床位就相当于8个座位面积,需要购买8张机票,再加上陪护家属机票,病患家属难以承受。

在她的帮助下,林芝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很快就得到了升级。有一次,医院收治了一名年轻患者,由于当地医生的经验不足,安杰24小时守护在患者身边,尽管她常因为熬夜感到心悸。功夫不负有心人,患者转危为安。在安杰正筋疲力尽时,突然看到患者的家属们站成一排,双手合十向她鞠躬致谢,那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里,带给了她持久的感动和动力。

基层条件艰苦,困难远比想象中要多。记得有一次前往墨脱义诊归途过程中,偶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安杰等一行医疗人员被困在了公路上。这个画面她至今不敢对儿子说。安杰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上小学,小儿子今年才两岁——2017年援藏回来一年多,她刚生下小儿子,同在中山市人民医院工作的丈夫也去援藏了。

平日,夫妻俩都是挤时间照顾孩子。2013年,安杰参与广东省智力扶持山区医院计划,只身到肇庆市封开县人民医院挂职一年,帮助医院改进管理、建设重症监护室。安杰刚到时,该院重症监护室刚刚成立一个星期,技术和设备均不完善,一年后她离开时,该院重症医学科荣获了肇庆市重点专科称号。这一年来,她为了兼顾家庭和工作频繁往返于中山与封开之间,每周至少有600多公里路程。

乐于奉献的家风使得安杰和丈夫苏圣贤成为了中山市第一对援藏医生夫妇。有一句戏剧唱词是“夫妻双双把家还”,安杰夫妇却是“夫妻双双把藏援”。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劳动者,安杰说,她更希望人们以理性的视角看待医生这个行业,尽量多给予一些理解。

邮政服务质量“守门人”韦艳梅:技术创新提升质监工作质量

走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山市分公司服务质量部,这间办公室里有着数个卡座,每个卡座都放置着一台电脑、一些纸质材料。其中一个工位,就是韦艳梅日常工作的地方。

34岁的韦艳梅是服务质量部的一名质监员,今年是她坚守邮政质监岗位的第12个年头。初次见到韦艳梅,她内搭白衬衣,外着黑西装,头发扎成一个丸子头,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感觉。当她一笑起来,又让人倍感亲切,如沐春风。

时针拨回2006年。那一年,韦艳梅大学毕业,从家乡广西来到了中山这片土地,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山分公司做了一年营业员后,转岗做了质监员。如今,她已在中山成家,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已经融入中山,成为一名新中山人。”

做一名质监员,韦艳梅少不了在工作上给大家“挑刺”。“她性格好,私下我们和她的相处很融洽。但在工作上她又比较严厉,一提到工作就十分认真。”这是投递部同事周光华对韦艳梅的评价。

“质监工作不能只是靠学习,必须要到基层一线去。”韦艳梅强调自己的工作阵地在基层一线。十多年来,她的身影不停穿梭在中山市分公司的各处营业前台,各个投递部,还有邮件处理中心,或做现场检查,或进行服务指导和支撑。有需要时,她还登门拜访客户,或征求客户意见,或做解释、理赔工作;她开具的业务报告书和整改通知书上万份,处理各种服务查询工单50万余笔。

走进远程监控中心,一块大屏幕映入眼帘,上面大大小小48个小屏幕展示了邮政集团不同的网点、投递站等的实时监控画面。目前,邮政全市有30个网点、27个投递站。韦艳梅经常到这里查看实时监控画面。

去年,韦艳梅服务质量创新工作室成立,开展相关创新课题,使中山邮政服务质量工作创新有了一个新的平台。韦艳梅认为,质监工作同样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她积极利用市分公司远程监控中心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她获得了不少荣誉。去年,韦艳梅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日前,韦艳梅更是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说,这是对她的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在不断改善服务质量的工作中,我获得了成就感,我会继续在这行做下去,干一行爱一行。”韦艳梅笑着说。(记者 廖冰莹 郎慧 廖瀚 通讯员 罗俊斌)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