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扎根基层 诚实劳动 创新有为

——2019年河北省劳模评选亮点综述

2019年04月30日09:15  来源:山西日报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五一”劳动节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节日里,河北省评选出的991个模范单位(集体)和劳模个人站在领奖台上,接受全社会的尊敬和点赞。他们中,有一大批扎根基层、诚实劳动、创新有为的劳动者。

基层一线人员为劳模主体

从2019年劳模评选结果看,各行各业都占有一定比例,涵盖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条战线各个层面,体现了充分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集中展示了全省人民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时代风采。

从人数看,基层一线人员成为劳模推荐评选主体,企业职工占劳模总数的51.9%,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占比70.1%。农民占劳模总数的19.8%,其中农民工占比30.5%,新型职业农民占比49.1%。

从行业看,奋战在“苦脏累险”一线的劳动者成为今年劳模的主体。获奖的有“全国向上向善青年”快递小哥刘文玉,“全国最美货车司机”李得中,“最美吕梁山护工”许连红,“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的栗红连,“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社区民警杨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乡村医生”贺星龙等。

突出高质量转型发展主基调

2019年,我省劳模评选突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基调,突出我省聚焦“三大目标”“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科技进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模范单位和模范人物的推选,比如长治市唯美诺双创科技园有限公司、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事业服务中心等单位。比如参与研发不锈钢材料并成功用于关键部位的太钢技术人员尹嵬,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和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的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等。劳模人选中有21名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有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的人员。

评选突出体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精神,重点推荐评选了具有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典型。如多次创新填补国内多项空白,获得首届中国“杰出工程师奖”太钢研究员李国平,主持完成“重载水泥混凝土铺面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等。模范人选中有“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13名、拔尖骨干人才64名、青年优秀人才12名。

评选过程严把“四关”

评选中,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严格执行推荐评选程序,认真落实“两审三公示”制度,坚持自下而上、逐级审核、严格把关,确保评选工作严谨、合规、高效、公正。

评选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守法关、质量关“四关”。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推荐人选都经审计、纪检监察、干部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群众团体)领导及干部推荐人选都经纪检、监察、审计、卫健等相关部门审签。在各级推荐过程中,对于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环保不达标、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等情况的单位(集体)和单位负责人一票否决,确保劳模人选事迹突出、特色鲜明、质量过硬。(记者 尚慧辉)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