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劳模工匠立标杆 技能竞赛练本领 素质提升畅通道

广西打好“三张牌”赋能职工队伍建设

2019年04月30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广西各级工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打好劳模工匠牌、技能竞赛牌和素质提升牌,用“三张牌”为职工队伍建设赋能,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区经济建设主战场,引领各行各业职工追梦前行,共建壮美广西。

打好劳模工匠牌 立标杆聚力量

2018年“广西工匠”品牌进一步叫响做实,首次将年度选树广西工匠人数增至20名。其中,既有尖端技术的冲击者、辉煌古艺的传承者、疑难杂症的破解者,又有技术跨越的进取者……他们在奔跑追梦的赛道上诠释着工匠精神,成为行业标杆。

工匠精神在每一个岗位上绽放,从“铣工大王”丘柳滨,到西江起重作业“第一人”汤全清;从勇攀影像高峰的放射科医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可,到八桂优秀乡村教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玉奇志……一批又一批劳模工匠,演绎着新时代的劳动美、奋斗美。

广西汽车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高级技师郑志明,刻苦磨练20年,成长为全方位发展的复合型专家,2018年入围由全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成为广西新时代劳动者的典范。

无论是在设区市、县区还是在企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浪潮扑面而来,2018年全区共选树市级工匠117人。多层次的选树活动,让更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脱颖而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八桂大地蔚然成风。

打好技能竞赛牌 练本领展风采

5辆公交车一字排开,参赛选手在各自的车辆上将“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发挥得淋漓尽致;一股茶香扑面而来,参赛选手坐在整齐排列的炒茶锅旁,娴熟的制茶技艺博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们的声声赞叹……第六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工种决赛现场,来自全区各市、各相关产业的16支代表队、420名选手在4天时间里,在焊工、钳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数控)等15个比赛项目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风采。

多旋翼无人机载荷喷射装置、3D打印建筑模型、电子三轴稳定器……在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上,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成为全区广大职工勤劳智慧、岗位创新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见证。

此外,自治区总工会还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新时代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新平台,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强本领的热情,对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和单位给予重奖。

2018年,全区6.35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职工511.08万人,深化重点产业、行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打好素质提升牌 涨待遇畅通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陈刚在自治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迫切要求。

2018年,自治区总工会牵头起草报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自治区有关部门出台或起草了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加强人力资源服务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探索产业工人培养模式,打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技术工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广西工匠韦雨忠表示,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技术工人的利好政策,让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技能成为技术工人的“圆梦利器”和“护身符”,让更多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愿意投身一线技术岗位。

全区各级工会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充分调动企业、院校、职工等各方的积极性,依托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引导企业加大在岗培训力度,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8年,全区共培训专业(工种)407个,产业(技术)工人10多万人。(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蒙翠云 王娅茜)

(责编:倪运运、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