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这一刻,他们是全场最亮的星”

2019年05月02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8日上午,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拉开帷幕。

成都金牛宾馆大礼堂内,98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名字和笑脸镶嵌在“劳动光荣”的展板上,载有53家获得五一劳动奖状的企业和108个工人先锋号集体名字的风采展示牌引人注目。259名获奖代表身披绶带端坐在会场中央,全省工会干部着正装陪伴在两侧,共同见证荣誉授予的神圣时刻。

企业工会主席、一线职工代表一一受邀走上台前,讲起了荣誉背后的追梦故事。

“从上世纪50年代仅能加工普通机床齿轮,甚至一度濒临倒闭的百余人小厂,经过数十年改革求生存、创新谋发展,发展成为综合实力跃居国内同行一流水平的曲轴制造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内江金鸿曲轴公司工会主席张林回首企业60年创业路,将一切成果归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核心理念。

晏启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都华川集团挖掘机操作手。站在发言席上,这个一身蓝色工装的80后小伙子略带紧张地讲起了他的成长故事。身为农村娃的他因家庭困难,16岁就外出务工。他沉下心,埋头学习挖掘机技术,从此命运改变。岗位磨炼16年,他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老师傅”,站到了全国大赛最高领奖台上。

“一路走来我才明白,每个人都是祖国建设的一颗螺丝钉,只要奋勇向前奔跑,就能成为发展的助力者。”晏启红激动地说。

轮到身高八尺的康巴汉子其美多吉发言了。这位四川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车驾驶员,在甘孜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邮路上,历经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又无数次伸出援手施救于他人。他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几天前,又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美多吉说,雪线邮路是他一生坚守的路。

声音注满质朴、言语贴着地气,是3位讲述者的共同特点。

“这一刻,他们是全场最亮的星!”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的目光一直投射在讲述者身上。田向利表示,四川工会将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李娜)

(责编:宋鹤立、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