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3位劳模“引爆”一场快闪

2019年05月02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4日17时,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劳碌了一天的职工们正准备下班,忽然听到悠扬的乐曲《我和我的祖国》,职工申毅、杨帆一边演奏萨克斯,一边从工位上走出来。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大家或微笑驻足观看,或赶紧拿出手机拍照,往日严谨的车间顿时增添许多温馨。

19秒的前奏一结束,一首动情的歌声响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职工们向车间内正在组装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望去,看到声音的主人,不禁鼓起掌来——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

“我歌唱每一重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又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大家循声望去,演唱者是被誉为“亚洲最大机械手群的群主”、全国劳动模范谢元立,他缓缓地从复兴号组装平台走下,质朴的歌声令人深受感染。

第三个出场的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被誉为“高速动车组调试工人专家”的罗昭强。他从高铁车厢下的调试工位走出来,用歌声诉说着心中情怀:“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心窝……”

随后100名职工跑进车间,在李万君、谢元立、罗昭强身后组成“工人”两个字,同声高唱:“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

整个车间燃爆了,500多名高铁工人自发加入合唱,还有人挥舞着工会工作人员现场发放的国旗,高亢的歌声回荡在偌大的车间,一起聆听歌曲的还包括77辆正在组装中的复兴号高速动车。

围观职工心潮涌动,纷纷用手机拍照并发微信朋友圈,这时,20名职工忽然向两侧跑开,展开一面长14米、宽6米的巨幅国旗,红旗飘飘,点燃高铁工人的家国情怀,把快闪活动推向最高潮:“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这次快闪活动由吉林省总工会、中车长客公司工会联合举办。据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个劳模快闪、第一个车间快闪、第一个高铁快闪。不仅“接地气、求真实”,而且“小成本、大参与”,主办方旨在通过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职工们唱出对祖国的爱,喜迎“五一”国际劳动节,欢庆共和国70华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3位领唱劳模都是第一次当众唱歌,为唱好自己的那一段,李万君在业余时间一遍一遍地播放音乐练习;罗昭强把歌曲下载到手机上,出差路上都在练。劳模的深情领唱、职工们的精彩伴奏与自发合唱,彰显出高铁工人“永争第一”的气质,展示了职工心中汹涌磅礴的爱国之情。(彭冰 柳姗姗)

(责编:宋鹤立、黄瑾)

全总简介